第28版:电力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度持续上升难度加大

四季度,由于前期稳增长政策的累积效应以及市场对未来发展向好预期的信心提振等因素的拉动,目前宏观经济增长呈现企稳回升势头。四季度若延续当前良好格局,将为电力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奠定基础。

经模型测算,四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基本平稳,明年一季度略有下降,具体数值分别为99.8和99.6;预警指数四季度保持平稳,明年一季度略有回落,具体数值分别为83.3和80.0。

三季度,根据电力行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电力行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33.5,比对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低4.2点,与上季度的预期指数相比下降3.4点。

三季度接受调查的电力行业企业中,86.9%的企业订货量较上季度“增加”或“持平”,较上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86.5%的企业用工需求较上季度“增加”或“持平”,较上季度下降7.9个百分点;87.5%的企业投资较上季度“增加”或“持平”,较上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宏观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尚未夯实,结构调整任务艰巨,这可能会影响电力需求增长持续加快,进而影响电力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的势头。此外,国务院近期制定下发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以及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与环保电价的措施,在给电力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提出新挑战。因此,电力行业不能过于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