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电力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收益率仍处较低水平

三季度,电力行业运行总体平稳,除个别省份出现错峰限电现象外,迎峰度夏总体上已经顺利完成,工业企业并未出现用电紧张局面,居民生活用电也得到有效保障

根据中电联行业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厂的发电量同比增速呈现逐季上升态势,三季度为10.9%。其中,受去年年底蓄水状况较好影响,一季度水电发电同比增长25.8%,但进入二季度以后增速开始下滑,三季度同比下降8%。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则呈现逐季攀升势头,三季度由于水电出力下滑,火电同比增长15%。

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呈逐季回升态势。其中,受持续高温天气,以及宏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影响,三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0.9%,增速较前两季度明显加快。

从盈利状况看,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电力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1.7%,销售利润率比全部工业5.5%的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表明行业盈利状况继续改善。不过,电力行业盈利状况总体上仍处较低水平。1至9月,五大发电集团实现利润500多亿元,盈利状况看似乐观,但与3.5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相比,资产收益率明显处于偏低水平。而且,在五大集团中,仍有125个火电企业存在不同程度亏损,亏损面达到26.4%。如果扩大到全行业其他火电企业,亏损面有可能更大。

前三季度,电力行业发电量、用电量增长和盈利状况持续改善,有效激发了电力行业的投资热情。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电力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6.0%。据中电联统计,在电力行业前9个月累计完成投资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投资增长较快,火电项目投资同比仅增长0.2%,表明电力行业的结构在进一步优化。

四季度,我国电力行业的供需将继续延续总体平衡。受三季度来水状况不佳影响,水电发电将有所下滑,这也给火电带来了发展机遇,预计火电利用小时数将高于去年同期。从需求侧看,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背景下,用电量有望稳步上升。

在行业运行总体平稳的背景下,电力行业还须关注两个问题。首先,国家最近出台并实施环保电价政策,各省份也调整了火电上网价格。这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的扩大,进而改善环境,推动雾霾污染的治理。但这一调整也可能使火电盈利水平下降,一些刚刚回到盈亏临界点的火电企业可能重新面临亏损压力。而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火电上网价格下调将使煤炭价格承压,不排除在局部地方出现煤电之间互相顶牛的状况,也可能使煤电企业之间的谈判再起波澜。

另外,要科学引导电力行业投资,使投资方向从简单的扩产能转向优化结构。一要做好发展规划,使调控行业结构和优化行业布局有据可循;二要推动规划落地实施,使规划真正成为行业投资标准,避免束之高阁;三要继续推进电力行业的价格改革,利用价格信号引导投资。四要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行业发展甄选最优质的投资经营主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