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石油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状况平稳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石油产业在保持平稳发展的基础上,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所提高,总体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8.9,与三季度持平,中经石油产业预警指数为86.7,较三季度下降3.3点;2014年一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8.8,较2013年四季度下降0.1点,中经石油产业预警指数为90,较2013年四季度上升3.3点,总体变动幅度不大,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石油产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45.6,较二季度上升4.8点。

统计模型的测算结果与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基本吻合,预计四季度石油产业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回升幅度不大。

今年以来石油产业经营情况总体平稳,平均利润率在9%左右,而其中炼油行业盈利能力依然较弱,仍未完全脱离亏损边缘,盈利能力与上游开采行业的差距较大。

因此,石油产业应在稳步壮大规模实力的同时,兼顾盈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特别是炼油行业,应通过促进产业升级、控制总量、调整装置及油品结构、优化布局、促进科技创新、降成本增效益、推进大型化和炼化一体化建设,推动石油产业由大变强的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