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石油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能源交易蓄势待发
工行投资银行部 杨 林

由于中国拥有庞大的原油消费量,一旦原油期货合约推出,其交易规模必定不容小觑。如果再从原油期货延伸出去,自贸区内推出成品油期货、液化天然气(LNG)期货也具有可能性

2013年三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8.9,与上季度持平,行业总体发展略有企稳,但复苏的动力较弱。

油价方面,叙利亚危机已经缓和,但中东地区仍然不算“平静”,毫无先兆的突发事件将在短期内推涨油价,成为原油市场中最大的不确定性。

国内石油需求方面,由于汽油产量的快速提高始于2012年三季度,在基数增加的情况下,2013年四季度汽油产量的增速将明显放缓。即使如此,在国内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汽柴油的消费比例还是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也就导致了生产柴汽比很难再回到2以上,甚至有可能长期维持低于1.8的水平。另外,与基建密切相关的柴油需求由于北方部分地区冬季施工暂停,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小幅下滑。

8月底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9月底,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在此,我们特别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消息。与之前热议的上期所原油期货合约以美元计价不同,自贸区的原油期货合约或将以人民币计价,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结算。自贸区内的原油期货平台可以成为离岸市场,规避国内的外汇管制和原油进口管制,实现在区内交易、转运,有利于吸引大量海外和国内的参与者进行交易,扩大上海在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不过,在原油进口管制的情况下,国内除了拥有原油进口指标的参与者之外,其他企业只能实现套期保值的目的,还不能获得实物用于生产。

页岩气开发方面,国内还在稳步推进,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有可能在2013年年底启动。通过观察第二轮招标的执行情况我们发现,由于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有的区块还停留在方案设计环节,没有进入实质勘测阶段。而在第二轮招标中收获最大的华电集团,则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全面启动了页岩气的勘探工作。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能使开发更为顺利,地方政府也可以通过合作获得一定的回报。我们预计,有了第二轮招标做参考,第三轮的页岩气招标将趋于理性,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发的模式还将被采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