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石油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品升级提速利好炼化企业

油品升级的提速,对于高油价时代长期处于盈亏边缘的炼化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未来油品升级带来的价格上涨会在一定程度缓解炼化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其炼油技术的全面升级和落后装置的淘汰

今年三季度以来,尽管国内经济增长呈现企稳态势,但作为经济发展的能源供应重要来源之一的石油产业,其经济运行却未能继续呈现回升态势。从景气指数的走势来看,前三个季度的石油产业经济运行情况虽然好于去年,但增长乏力,景气运行依然处于动力不足的平缓态势,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这一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增长动能会有所加强。

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解读:

第一,我国经济的增速虽然放缓,但增长的总体趋势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尤其是今年新一届政府多次强调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近期国务院更是将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铁路投资等作为了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这些措施的实施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振相关领域的市场需求,进而促进对石油和石化产品的需求增长。

第二,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有所提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提升了0.1个百分点,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升,环比上涨了1.3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石油产业的生产合成指数的增长却并不显著,说明市场需求并未呈现明显扩张态势,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因此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是石油产业避免危机的有效方式。

第三,由于国内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家庭乘用小汽车的井喷式发展,加之近年来公路物流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对汽柴油消费的增长,而这种需求具有较强的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石油产业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需求支持。

同时我们看到,报告显示,三季度,我国石油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由同比下跌转为同比上涨。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回升,对于石油开采和炼化企业而言是利好因素,特别是自7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3次上调,炼油行业的利润有所增长。

今年以来石油产业经营情况总体平稳,但盈利能力未明显增强,据中经石油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平均利润率在9%左右,其中炼油行业盈利能力较弱,仍未完全脱离亏损边缘,盈利能力与上游开采行业的差距较大。不过随着9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成品油升级方案,这一趋势将会发生改变。

油品升级的提速,对于高油价时代长期处于盈亏边缘的炼化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未来油品升级带来的价格上涨会在一定程度缓解炼化企业的成本压力,同时也有助于其炼油技术的全面升级和落后装置的淘汰。第三季度中国石油产业在整体向好的趋势下,也存在巨大改革压力,尤其是在市场化程度方面深受各方诟病。因此,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多元化竞争加剧和节能环保压力逐渐加大的情形下,石油产业必须顺势而为,主动加快自身管理机制、运行模式的改革,逐步改变石油生产的垄断状态,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保证国家油品稳定供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组织模式,全面实现对石油石化企业的科学规范化管理,从而为我国石油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