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预期乐观

经模型测算,四季度与2014年一季度的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2和100.8,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同为96.7,将继续处于平稳运行的“绿灯区”。

从整体来看,预计四季度水泥行业表现与前两个季度走势相似,呈“前平后高”之势,供需之间不会出现过分失衡,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投资将支撑水泥需求稳定增长,农村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不容忽视。

相较于景气指数的预测,企业家对于四季度水泥行业运营状况的判断相对更为乐观一些。三季度水泥行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水泥行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28.8,比对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7.0个点。

四季度水泥行业将进入传统的产销旺季。分指标来看,下游需求的持续回暖,使得国内外的订单继续增加:三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76.6%,比二季度增加2.3个百分点。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善、库存的下降以及企业订货的不断增加,企业的用工需求应保持平稳。但考虑到本季度水泥行业从业人数增速较快,三季度用工计划“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5.0%,比二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此外,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企业依然没有扩张投资规模的意愿:三季度,投资计划“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73.4%,比二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