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行业旺季行情可期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赵婷婷

水泥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量价齐升态势。四季度,需求超预期和供给受限的双重因素将继续叠加发酵,带动水泥价格上涨。种种有利因素将推升水泥企业盈利预期

进入四季度,水泥行业又迎来了一个旺季周期。近期,气候条件有利于建筑施工,水泥价格通常在这一时期达到全年高点,此时也是冬季到来之前水泥企业提升业绩的最关键时期。

从今年的情形来看,水泥市场表现一扫早前的悲观预期,呈现出明显的量价齐升态势。

在价格方面,三季度水泥价格稳中见涨,华东等地已显现出涨价的苗头。进入10月,水泥价格继续保持上调步伐,随着天气转好,下游需求快速恢复,企业发货量环比提升20%至30%,熟料供给吃紧,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空库现象。华东、华中、华南三大水泥主产区再次大幅上调水泥及熟料价格,多地价格已经超越去年四季度的高位。

从需求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基建投资增速环比继续提升,保证了水泥需求维持在高位。从供给端来看,1至8月份水泥累计产量增速为9.24%,年初以来新增产能较去年同期大幅缩减,供需边际进一步改善;此外,节能减排等政策性因素也导致水泥供给在短时间内萎缩。例如江浙部分企业于国庆节前停产检修,造成区域内水泥供应紧张。

展望四季度,我们预计水泥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好,需求超预期和供给受限的双重因素将继续叠加发酵,带动水泥价格上涨。今年四季度水泥价格走势有望复制2010年四季度时的情形。与此同时,煤炭价格的持续低位也使水泥生产成本同比下降约10%,种种有利因素将推升水泥企业盈利预期。

在政策方面,需要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行业产生的影响。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并实施严格的考核制度。大气污染防治将对水泥企业生产带来巨大影响,河北石家庄就要求区域内全部水泥粉磨站及大部分熟料产能自10月15日起连续关停5个月。除河北外,其他区域的限制措施也将陆续出台。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在短期内将推动水泥价格上涨,而由此导致的小型粉磨站的关停和取缔,将对水泥行业调整及发展形成长期利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