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产能过剩正逐步推进

三季度,水泥市场总体向好,需求继续增长。水泥产量、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同比增速与二季度相比有所加快,价格跌幅继续收窄。

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三季度水泥行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化解产能过剩正逐步推进

据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3,较上季度上升0.2点,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趋势。从具体指标看,水泥产量、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等指标同比增速与二季度相比有所加快,价格跌幅继续收窄。

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前8个月全国累计完成水泥产量达15.22亿吨,同比增长9.24%;全年预计增速将接近10%。由此可见,三季度水泥市场总体向好,需求继续增长,价格有所提升。

三季度水泥市场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气候变暖,北方和西北地区施工时间较往年有所延长,拉动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二是城镇化建设推进较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国各地新上项目较多,带动水泥需求增长。

从区域来看,东部地区水泥需求增长有限,西南地区需求增长态势良好,这主要得益于大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维护市场竞争格局,推动价格从持续下跌转为缓慢回升。南方广东地区也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启动,水泥市场需求在季末快速拉升。

市场需求的提升促使行业收入增加,水泥价格呈上行趋势。从区域来看,三季度,东北地区水泥价格基本维持原有水平不变;广东市场表现突出,水泥价格有明显提升,标号425水泥价格在350元至400元之间,这得益于广东省对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大投入;西部地区水泥价格总体上升空间不大,表明该地区水泥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力度还有待加强。

在政策影响下,三季度水泥行业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化解。从区域来看,东部、西南地区新增产能都得到较好控制。西南地区除云南省外,其余省市新上项目基本停止。现在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是西北地区。由于前两年过度投入导致西北地区各省区新上项目增多,一批大规模的生产线没有市场销路。

随着《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近日出台,西北地区将成为未来水泥行业整合的重点区域。建议当地大企业加快推进整合,共同推动西北地区水泥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正在制定细则。其中涉及水泥行业的范围包括取消标号325复合水泥。原因在于许多325复合水泥加入的混合材品种较多较乱,无法检测,导致产品质量隐患。再加上325复合水泥是众多小粉磨站的主要产品,因此,取消标号325复合水泥的好处在于提高水泥产品质量,增大高标号水泥的使用,同时对于加快淘汰生产效率低、环保不达标、能效指标超标的落后水泥产能也将产生积极影响,这也是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

然而,逐步减少低标号水泥的使用,并不意味着取消标号325普通硅酸盐水泥。标号325普通硅酸盐水泥对工业废渣处理利用率高,是消纳我国工业废渣的主要处置手段,是水泥工业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上作出特殊贡献的亮点。

展望四季度,水泥行业预期比较乐观,气候因素加上城镇化建设启动明显,预计水泥市场需求将维持较高水平。就价格走势而言,四季度水泥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将延续三季度末的价格,保持平稳走势。如果各地能够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四季度地方投资新建水泥项目将得到根本遏制,为明年水泥市场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