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回升动力较弱

今年前三季度,化工产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仍未走出低谷,产能过剩、经营成本增加对行业盈利造成较大压力。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3年四季度与2014年一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8.9和99,总体景气度继续保持平稳;中经化工产业预警指数均为83.3,较三季度下降3.4点。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化工产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2.9,较上季度上升4点。

统计模型测算与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显示,三季度化工产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企业家预计四季度行业的整体形势略有好转,景气度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有进一步回升的可能。

近年来,化工行业有了长足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但存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依靠投资拉动的产业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当前化工产品结构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附加值低、技术、科技含量也较低,这些产品利润低、市场供大于求,导致产能过剩。此外,产能过剩间接导致了市场的恶性竞争,进一步削弱了行业竞争力。另外,由于化工行业缺乏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持,在生产过程中,不少生产原料还不能自给自足,还须依赖进口,进一步制约了行业的利润增长。

目前来看,我国化工产业景气的回升动力较弱,行业内生增长动力不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