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能过剩影响行业健康运行

在市场需求增速放缓背景下,产能相对过剩,供需失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是导致目前行业难以实现持续健康良性运行的主要矛盾,不少产品市场一旦稍有起色,价格略有上升,大量富余产能随即快速释放,价格再次调整下跌,市场往往表现为先扬后抑,陷入恶性循环

三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稳中略降,延续低位运行态势,反映出当前行业总体形势仍比较严峻,尚未从去年以来的低迷状态中走出。同时,行业也呈现出一定的积极变化,产业预警指数低位有所攀升,比上季度上升3.3点,表明行业在总体低迷情况下,趋势略有回暖。

推动预警指数攀升的主要是价格指标,前两个季度,国内化工产品价格总体走跌,跌幅明显,三季度,价格见底企稳,7月当月行业价格指数环比回升3.1点,8月环比回升0.8点。9月份,主要监测的化工产品中70%产品环比上涨,除有机化学品外,部分持续下跌的无机化学品价格也出现回升,包括纯碱、烧碱、电石等,特别是纯碱9月份价格环比上涨达10%,烧碱、电石价格虽然涨幅不大,但基本遏制了前期下滑势头。

究其原因,一是国际油价三季度总体回升,成本支撑增强;二是面对低迷市场需求,不少企业前期降低装置开工率,控制库存,供求失衡状况有所好转。但在成本因素和供给因素外,需求因素对价格的推动作用未有显现。

三季度,化工行业主营收入环比下降,同比减速,反映出行业的需求面状况一直较为疲弱。虽然国内宏观经济在三季度有所企稳回升,化工下游几大主要行业房地产、汽车、纺织、建材等运行也有所好转,但幅度总体较小,加之终端需求传导存在一定时滞,目前仍主要以消化社会库存为主,导致化工行业销售明显乏力。

在滞后因素影响下,四季度化工行业需求有望小幅回升,但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不足,以及部分化工品种持续下行,预计将拖累四季度行业景气难有根本好转。

产能过剩矛盾对行业健康运行压力大。尽管三季度以来行业价格水平有所企稳回升,但同比仍未扭转下跌状况,多数产品的价格回升幅度仍较为有限,不少仍处在成本线附近,或亏损经营,与去年同期比,目前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下降的品种仍占绝大多数。

行业经营成本高位运行,盈利能力下降,也将是行业景气回升的主要制约。今年以来,尽管煤炭等原料价格下降,但人工、电力、运输、环保等成本总体上升,导致化工行业总体成本增速相对收入增速,始终处于相对高位,前8个月,化工行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2.4%,落后同期成本增速达到0.9个百分点。尽管今年以来行业总体利润实现恢复性增长,但盈利能力不升反降。

再有,化肥等行业价格持续走低,效益降幅明显,目前仍看不到好转的迹象。二季度末以来,国内化肥产品价格持续走低,8月份,化肥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9.8%,创一年来新低。9月份,在行业总体市场回暖形势下,化肥行业延续前期跌势,由此导致化肥行业效益大幅下滑,前8月利润同比下降达31%。其中,氮肥同比下降64.5%,磷肥下降45.6%,钾肥下降42%,企业经营困难。

从原因来看,需求放缓、产能压力继续加大是造成供需失衡、价格下降、效益下滑的主要原因,前8月,国内化肥表观消费增速4%,是近年来同期最低,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达13.5%,创一年多来新低。而值得引起警惕的是,即使在如此不利形势下,化肥行业投资仍不减,统计显示,1至8月,化肥制造业的投资增长24.5%,远高于行业平均,在化工行业中排名第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