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 捕捉市场机遇
工行投资银行部 杨 林

三季度经历了行业由淡季转向旺季的阶段,9月份在国内化工产品市场中确实出现了一波旺季行情。但随着原油价格的下跌和补库存需求的消失,化工行业的秋季旺季很快结束,短于历史同期水平

2013年三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8.9,较上季度下降0.2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等重要的企业运营指标,均在三季度出现同比增速放缓的迹象。9月份在国内化工产品市场中确实出现了一波旺季行情,但这波行情主要是受到了前期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影响,是成本推动的结果;同时,下游企业在暑期淡季中库存较低,补库存需求也实现了化工企业成本转移的愿望。不过,由于终端需求没能回暖,化工行业的秋季旺季很快结束。

产能过剩是化工行业无法回避的话题。国内化工行业的现状是一旦某项技术成熟,将在短时间内上马严重超过需求规模的生产能力,价格战在所难免,最终的结果是迅速将一个可以盈利的产品变为亏损产品,甲醇、多晶硅等产品都属于这类情况;而且,国内的多数化工生产企业还难以做到差别化战略,建设速度和生产规模是企业经营者重点考虑的问题,而利用技术创新使产品之间形成差异,保存盈利空间则居于次要位置。另外,与国外同行相比,国内化工企业的服务能力不足,特别是一些面向终端用户的特殊和专用化学品生产企业,这也和重视程度和技术能力有关。

生产方面,国内化工行业生产合成指数已连续11个季度低于100,除非出现重大的利好,否则生产情况将长期维持低迷的状态。生产是企业的根本,如果生产情况不佳,利润增长、投资增加都成了无源之水。2013年四季度,化工行业还将拥有一个旺季机会,随着西方传统节日的到来,国外订单数量将会增加,这对国内的一些外向型化工企业来讲是个利好消息。

投资方面,虽然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回落,但也达到了16.8%,我们估计降幅主要来自于一些大宗产品投资的减少,而对于一些下游产品并不是没有投资机会。由于需求回暖将首先惠及中下游行业,预计与消费相关的高档纤维、改性塑料,以及与基建相关的建筑用化学品存在率先恢复增长的机会。另外在装备方面,煤化工的兴起将给空分行业和气化炉行业带来大量销售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