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飞创业梦想
本报记者 文 晶
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庆峰

科大讯飞之所以能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坚守梦想、坚持信念,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充满亲情的集体创业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从大学生创业者到今天中国语音产业领军企业的CEO,支撑他和讯飞公司在创业发展历程中不断战胜困难的,正是让民族语音产业腾飞的梦想。记者近期对刘庆峰进行了专访。

1992年,刘庆峰被选入中国科技大学与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共同设立的“人机语音通信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自1995年起,作为该实验室所承担国家863项目“KD系列汉语文语转换系统”的主要负责人,获得荣誉无数。当时,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进入外企,他面前都敞开着大门,但刘庆峰的选择是自主创业。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庆峰说,2000年以前,中文语音产业基本上都控制在国外公司手中。微软、IBM、Intel等国际巨头纷纷在中国设立语音研究基地,国内语音专业优秀毕业生也基本上全部外流。1998年,在研究生即将毕业之际,刘庆峰有幸跟随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吴宗济老先生学习。谈及当时民族语音产业落后并受制于人的状况,吴老激动地说,“中文语音技术应当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这深深地触动并激发了刘庆峰的创业热情。“不仅中文语音技术应当由中国人做到全球最好,中文语音产业也应该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刘庆峰当时脱口而出的两句话,自此成为他的创业信念。

目前,科大讯飞已从一家小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在刘庆峰看来,技术到产业,支撑讯飞做大做强的核心是坚守。他坦言,创业之初,困难不言而喻。他们也曾盲目乐观,以为几年的时间就能把产业做到百亿元的规模,但事实上直到2004年才实现盈亏平衡。在长达5年只见投入不见产出的寂寞期,企业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有人建议去做房地产等来钱快的项目,但刘庆峰认准了民族语音才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刘庆峰说,“科大讯飞之所以能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坚守梦想、坚持信念,以及在这过程中形成的充满亲情的集体创业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庆峰告诉记者,随着科大讯飞的发展,他自身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创业之初,他一心只想搞技术,把语音实验室建成中国的贝尔实验室,是刘庆峰当时最大的梦想。后来,刘庆峰渐渐发现,对一个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如果经营者不懂技术的前瞻性和方向性,就无法形成清晰的产品战略、技术路线和规划,产品也就迷失了方向。

“当大家推举我为CEO时,我一度很犹豫,觉得搞管理不如搞科研有成就感。然而,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在产品研发上,当企业机制设计好后,就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研发进度比原来更快。”刘庆峰说。

自此,科大讯飞首次融资后与中科院声学所、社科院语言所、清华大学等院校在语音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实现了产业核心源头技术的资源整合,广泛吸收各方面优秀人才。刘庆峰说,为大家提供放飞梦想的平台,科大讯飞一直努力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