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好视频市场 斥资4.2亿美元
苏宁携手弘毅入股PPTV
周雷
10月28日,顾客在浙江杭州一家苏宁店里选购电器。 龙 巍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0月28日讯 记者周雷报道:临时停牌后,零售业龙头苏宁云商于今天下午宣布,携手弘毅投资联合投资视频媒体PPTV聚力,交易规模达4.2亿美元。在本次交易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占PPTV总股份约44%,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弘毅投资出资1.7亿美元。

一段时间以来,视频业整合举动不断。继去年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今年5月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PPTV聚力则被业界视为“互联网视频行业被激烈争夺的最后一张王牌”,先后传出其与多家公司接洽的消息,最终苏宁云商与弘毅投资在重组竞争中胜出。

PPTV聚力创立于2005年,是全面覆盖网页端、PC客户端、手机端、Pad端,并率先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的视频新媒体,活跃用户超过3.4亿。聚力传媒CEO陶闯表示,互联网行业正处于转型之中,移动互联网和家庭互联网的爆发打破了传统互联网的概念和运营模式,线上线下融合、虚拟与实体结合、软硬兼施将是大势所趋。从公司的发展战略出发,基于客流、信息流、资金流3方面因素考虑,选择苏宁、弘毅合作可谓是强强联手。

据了解,PPTV聚力将借助苏宁云商在家电3C市场的行业领导地位,以及巨大的门店线下资源和客流,大规模拓展其终端和服务,开拓一条互联网视频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同时,PPTV聚力还将借力弘毅的资本和战略资源,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互联网零售与智能视频行业的结合,将大大加快苏宁打造全渠道融合、全产品经营和全客群服务的云商模式。”苏宁曾于8月底发布“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而与PPTV聚力的合作,正是这一路线图落地的最新举措,这也是苏宁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

在视频市场需求正处于爆发性增长的节点上,苏宁云商与PPTV聚力将加快进军OTT智能家庭视频领域,融合彼此的技术研发、内容运营能力与渠道优势、客户群体优势,为上游彩电厂商和内容供应商搭建开放的技术平台、海量的内容产品平台和丰富的视频应用平台。而苏宁每年超过1000万台的电视销量,也将为智能家庭视频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苏宁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已经明确了要从实体商品向内容商品、服务商品拓展的全品类战略,数字内容产品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类别。双方合作之后,苏宁将通过自主采购、对PPTV聚力持续投资的方式,以及借助弘毅在文化领域的被投企业资源,提高对版权内容的整合能力,为苏宁的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影视体育综艺等内容产品和消费体验。此外,苏宁有望成为国内首批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的企业,而PPTV将成为苏宁开展虚拟运营业务的重要内容基地。在完成硬件销售、内容提供与虚拟运营的布局基础上,苏宁将从单一的硬件销售商向软硬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盈利模式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