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蹄款”事件应有续集
申国华

日前,河南省襄城县王洛镇政府被曝光欠某猪蹄店70余万元用餐费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这笔钱是此前6年没有及时结清的账目,目前该镇政府已结清所有欠款,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餐费欠了多年,在媒体曝光后很快就得以一次性结清,值得肯定。但更应该关注的是,这笔巨额欠款是正常的公务接待费用,还是大吃大喝的花销?6年的时间里,当地镇政府领导怎么就没有想到要及时结清呢?

面对这些问题,说清理由,比简单还清欠款更重要。尤其是这笔巨款是如何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凑齐还清的,是不是“拆东墙补西墙”,更需要说出个“子丑寅卯”。政府拖欠百姓巨额餐费,实属不该,但找出问题的症结,健全制度机制,标本兼治,远远比还清欠款显得更为重要。只有把理由说清楚,给群众交实底、道实情,才能既治标又治本。

说清理由,找准症结,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公权力机关自身负责。理由说不清,症结找不到,很难对症下药,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更是无从谈起。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