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严密防范国际资本流入
□ 陈 建

尽管过去一个时期美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大幅增强,但国际资本仍在持续流入瑞士,瑞士法郎继续承受着强大的升值压力。为此,瑞士央行近日表示,尽管金融市场的严峻形势出现缓解迹象,但瑞郎估值依然偏高,目前不仅没有理由讨论取消1欧元兑1.20瑞郎的汇率下限问题,而且该行还准备为维护汇率下限而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通过无限量购买外汇来实施汇价限制。

瑞郎是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法定货币,由瑞士央行发行管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瑞郎获得了“避风港货币”的声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瑞士因其国内形势稳定,经济增长强劲,以及政府债务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不到40%的低水平,引发国际资本持续、大规模的涌入。2011年4月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持续恶化,更使得瑞郎成为备受投资者青睐的“避险天堂”,瑞郎对欧元、美元汇率持续攀升。仅在截至2011年8月的一年中,瑞郎就对美元升值近40%,对欧元升值30%左右。迄今为止,以避险为目的的国际资本仍在持续流入。即便是在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大幅增强后,瑞郎仍然承受着持续的升值压力。

国际资本的无序流入直接影响到瑞士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物价稳定,对瑞士经济构成严重威胁。随着本币汇率飙升,瑞士出口产业陷入困境,旅游收入大幅减少,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经济增长率为1%。根据瑞士央行发布的预测,2013年瑞士经济将仅增长1%至1.5%,2014年和2015年更是可能进一步下滑到0.2%和0.7%。

在此背景下,瑞士政府和央行达成共识,要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汇率稳定。2011年9月6日,瑞士央行宣布实施1.20瑞郎兑1欧元的汇率底限政策,即不允许瑞郎对欧元汇率低于1.20瑞郎兑1欧元的水平。日前一份针对36位汇市策略师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1人预期,到明年6月前瑞郎汇率下限将维持在当前水准。瑞士央行表示,设置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是避免货币环境恶化的重要工具,“无限量地购买流入的外汇”,就是要务求稳定“被极度高估的”汇率。瑞士央行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其近10年来所采取的最激进的汇率政策。

随着这项措施的推出,瑞士央行加大了购买外汇、入市干预的力度。瑞郎对欧元汇率呈现持续震荡态势,虽然欧元汇率曾多次短时间突破1.20瑞郎的下限,但均因瑞士央行入市干预而转为走高。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瑞士央行5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为4414亿瑞郎,较3月份增加77.55亿瑞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高达70%左右,大大高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不到10%的水平。目前,在欧洲,只有挪威央行的全球养老基金和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足以同瑞士央行的储备资产规模相媲美;在全球,瑞士央行的国际资产也已超过新加坡、印度和巴西等国家。

与此同时,瑞士央行持续维持着低利率政策。迄今为止,瑞士央行已连续第九个季度将瑞郎的3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保持在0%至0.25%的范围不变。瑞士政府相关机构与瑞士央行共同组成的工作组甚至还曾一度调研用负利率政策来控制资本流入、阻止瑞郎升值的可行性。由此可见,为抑制国际资本流入、促进经济增长,瑞士央行将继续全力捍卫瑞郎汇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