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受美国政策影响资金外流
本报驻东京记者 闫海防

日本媒体最近发表系列文章详细分析了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许多经济专家认为,日美货币政策的一紧一松可能导致日本国内资金大量外流。由于美联储收紧货币投放的闸门,美利率将随之上升,充斥于日本市场的过剩资金会趋利而至,大量进入美国市场,日本的投资商将选择安全风险较低的美国国债作为投资目标。

日本已经是美国国债持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未来一段时间,日本将成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为此,对美元的需求将上升,长期看日元可能进入疲软期。尽管日元不会出现大幅快速贬值的态势,但美元坚挺的趋势短期难以改变。

日本对美国的金融和货币政策非常关注。美国一旦调整量宽政策,日本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国际社会对经济已经明显复苏却仍坚持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日本将愈发不满,因为日本放任日元泛滥并贬值不仅冲击国际金融市场,而且给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造成困难,促使这些国家在通胀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仍不得不采取本币贬值的政策。

尽管如此,日本政策当局依旧我行我素地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在10月4日结束的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以全体一致的表决同意继续坚持两年内将基础货币增加两倍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不仅如此,央行总裁黑田会后对媒体说,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和日本政府的增税政策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央行将考虑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据最新报道,截至9月末,日本的基础货币已经达185万亿日元,比年初增加了37.7%,按照每月7万亿日元投放量计算,年底突破200万亿日元已无悬念,黑田暗示的“进一步政策”可能是以其他方式进一步扩大货币投放量。

日本的投资商分析,至少到明年一季度,日本政府和央行都不会改变现在的金融和货币政策。因此,日元资金除了流向美国市场外,还将集中进入日本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前几个月,由外资、特别是美资引领的日本股市将发生逆转,外资大幅退出日本股市,取而代之的是日本国内资金。由于日本“申奥”成功,加之日本提高消费税后又推出5万亿日元的经济扶植措施,与奥运相关的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的股票开始走高,未来上升空间极大,并带动整个股市升温。此外,近来,与奥运相关的地带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地价快速上涨。据有关机构调查,近期东京奥运场所周边地价已经上涨了5%至7%,有上千亿日元资金进入该地区。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将成为日元资金的“吸纳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