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客称国航提供过期食品
国航回应系装错包装袋
龚 时

北京的张女士向媒体表示,10月6日下午她乘坐国航CA1268次航班返京,途中乘务员发放了晚餐,包括一个牛肉烧饼。吃完烧饼之后,张女士旁边的一位乘客发现,牛肉烧饼过期了。因为烧饼的包装袋上第一行印着“130929”,第二行印着“131002”。张女士意识到,他们吃到了过期4天的食品。

张女士赶紧叫来乘务长,希望对方立即告知乘客,收回全部牛肉烧饼。可是,乘务长却说,她可以为张女士更换食品,但是不能告知其他乘客,也不能收回烧饼。她需要跟机长商量,还要联系地面。据张女士说,大约半小时后,有两个小一点儿的孩子开始呕吐,她爱人和孩子也开始肚子疼。很快,飞机上就大约有30人肚子疼,20人腹泻,厕所前排起了长队。当晚10点钟,国航客服人员带张女士一家人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是“肠炎待查”。

对张女士的这些说法,国航方面很快作出回应,表示初步调查后发现,航班提供的烧饼没有过期,是包装袋字样出了错,的确是存在工作失误,并表示歉意。

央广经济之声记者10月9日就此事采访了国航方面的有关人士。对方发来的书面回应称:针对旅客反映的10月6日CA1268航班配发的牛肉馅烧饼问题,国航和航食公司高度重视,当即启动了调查,并召开紧急会议布置后续整改工作。经了解,航食公司确认是将文字显示保质期4天的冷藏食品包装袋,包到了保质期20天的冷冻食品上,使旅客认为烧饼过期。对此,国航诚恳道歉,并明确表示,将认真负责地处理好此事,认真吸取教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目前,这一批次的烧饼已封存并将尽快送检。此外,国航对这一航班的部分旅客进行了随机抽取回访,目前没有其他旅客出现不良反应的反馈和投诉。

不过,似乎也并不是没有其他乘客抱怨。据央视新闻报道,国航CA1268航班的乘客陶先生和赵先生表示,同机乘客的确存在腹泻等不良反应,并不只是个例。

据了解,为国航提供飞机餐的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航食),该公司为40多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飞机上的配餐服务。

国航送检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事实到底是怎样的,也无法给出确定的结论。但就现有信息,法律专家李光昱认为:只要乘客能拿出证据来证明食品确实过期,国航单方面的说法就没有任何说服力。

假若有证据表明,乘客确实是因为吃了有问题的飞机餐而导致身体不适,这一责任由谁来承担?对此,李光昱表示,航空食品的生产公司是食品的提供方和生产方,如果食品出现问题肯定要承担责任;同时,国航作为一种服务向其乘客提供飞机餐,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李光昱同时表示,在这一事件中有一点值得欣喜。乘客作为受损害方,他们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在逐渐加强,这也体现出我们国家公民的法律意识的逐渐提升。 (龚 时)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每天16:00-20:00播出的天下公司节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