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家零售巨头成立合资公司
华润与乐购联手寻突破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在零售业增长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华润与乐购的强强联合引发市场震动。对此,双方各有打算:华润想借此增加市场份额,而乐购则希望合作能加快本土化进程,进而推动盈利。未来,零售领域可能出现更多类似合作

近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英国乐购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整合乐购在中国内地的134家门店和购物中心,以及华润创业旗下的2986家华润万家门店。在零售业增长总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两家零售巨头的“自选动作”一经披露,便引发了行业震动。

作为英国最大的零售商,乐购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受困于本土化等障碍一直呈现亏损态势,加上欧洲商业环境的恶化,乐购中国频频传出出售消息;而华润创业在沃尔玛、家乐福等跨国零售巨头的冲击下,也在积极寻求市场份额的突破。

今年8月,华润创业便发布了有关可能在大中华地区成立零售合资企业之谅解备忘录,阐述了与乐购公司合作的可能性。直至近日,双方正式宣布,已就整合在华零售业务组建中国领先的多样化零售商达成明确协议。根据华润创业公告,完成交易后,合资企业将成为华润创业和乐购的单一平台,主要在大中华通过从事经营大卖场、超级市场、便利店、现购自运业务、酒类专卖店,以及任何前述各项之网上同类店铺进行多种类零售业务。整合完成后,合资公司的销售规模将达100亿英镑左右。

对此,华润创业方面认为,该合作基于华润与其他跨国公司之间成功的合资经验,并与乐购既定的专注于快速成长但尚欠成熟的市场进行增长的盈利路线、配合有序的资金分配方式的战略相一致。拟定的伙伴关系将集合本公司对本地客户的深入了解、遍布全国的成熟设施及作为合作伙伴的良好记录,以及乐购的全球零售经验,国际采购规模及供应链能力。预期合资企业通过结合双方的业务,将取得显著的成本和营运协同效应。

据悉,目前华润与乐购的这笔交易尚有待获得监管部门和股东的同意,如一切顺利,预计将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

与沃尔玛、家乐福在中国如鱼得水不同的是,世界第三大超市巨头乐购自2004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就一直没能治愈“水土不服”症,业务拓展缓慢。截至目前,共在11个省份开设134家门店,但与其全球12个国家的6784家门店总数相比,实属“九牛一毛”。在中国业务受阻的同时,其传统市场也遭遇了一场“滑铁卢”。乐购上半年盈利倒退,销售利润按年下跌7.6%,至15.9亿英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乐购与华润合作意在以退为进,加速拓展中国市场,以提振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业绩。对于此次合作,乐购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克拉克表示,“通过这项协议,乐购在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市场上拥有了一个强大的平台,它将让我们在中国更快地走向盈利。”

此次华润创业并非像外界传言的那样全资收购乐购在华业务。根据协议,乐购除了注入其在中国内地的134家门店业务,还将向该合资公司注资3.45亿英镑,以获得合资公司20%的股权,并保留5年后这一份额上升至25%的可能性。乐购称,将在合资公司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华润完全有全资收购乐购的实力。”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刘晖认为,华润入股意图不在收购,而是利用乐购的全球零售经验,以及欧洲销售渠道、供应链能力,为接下来进军国际市场做铺垫。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排在首位的高鑫零售集团市场占有率达8.1%,紧随其后的华润万家、沃尔玛均为6.9%,乐购占2.0%。整合乐购完成后,新合资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业绩有望升至榜首。

然而,由于两大企业无论在经营方式还是经营理念上都存在较大差异,此次合作能否顺利进行并产生预期效益,还需要跨越文化、管理方面的障碍。有专家表示,虽然两家合作会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但考虑到双方默契度的问题,合资公司的效益或需较长时间才能体现,华润创业的短期盈利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在华润和乐购的刺激下,沃尔玛也准备通过并购来实现快速市场扩张。在传统零售业“触电”的大潮中,未来零售领域可能出现更多类似合作。“乐购与华润合作,也算是找到一家大靠山。未来在线零售业也可能出现类似并购行为,由大型传统零售企业并购在线零售企业。只烧钱无盈利的在线零售业融资越来越难,被试图往在线领域拓展的巨头收购是一个好归宿。”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分析师曾韬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