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读些“无用之书”

国庆假期将至,在网上下单的书籍也如期到了。欣喜之余邀朋友到家中做客,看到床头书柜里的书,她悠悠地来了一句,“你这儿都是‘有用’的书啊。”见我没反应过来,她又继续说,“记得你以前喜欢诗词歌赋、文史春秋,现在看这儿可全是宏观经济分析、投资金融理财方面的书了。”

原来“有用”的书是指这些啊!我赶忙躬身从床下翻出《南渡北归》和数本《读库》,解释道,“也在看,在看。”

“人们其实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多读点‘无用之书’。”朋友临走时说的这段话,让我静下来思量。时代的车轮飞速向前运转,身处其中的你和我仿佛被赶鞭的快马一样不停奔跑。当效率成为检验大多数事物的优劣标准之后,读书似乎也成了一件需要高效率的事情。看看市场上,《如何炒股》、《如何理财》、《营销108招》不胜枚举,种种技巧仿佛都能立竿见影取得成效,“有用”书籍也常常排上畅销书榜。

对一个人而言,仅读这些“有用之书”也许真能换来“颜如玉”、“黄金屋”,但对心灵需求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读书久了会发现,以书养心,常常竟是“无用之书”的细读慢品。几周前,还在上大学念理科的堂妹和我讲起,她利用课余时光,在大学图书馆看过了古今中外百本名著的全本。“原先为了应付考试节省时间,好多名著看的都是简略压缩或概要版,感觉乏燥。现在本本看全了,才知读书与喝茶一样,细细品就能品出别样味道。”如今,文理“通吃”的她由于兴趣点多、知识面广在校园不同系别里都结交了不少好友。

记得著名作家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致辞中,曾对在场同学提出3个嘱咐,希望他们“不要尽想着有用”、“不要过于追求效率”、“不要急于加入竞争”。读书也当有这般心态吧——不必过于挑剔务实,也不过度追求技巧与效率,广散爱好,博览群书,看些“有用的书”,也看些“没用的书”。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回归阅读真正的乐趣,才能保持心底那分洒脱与温润,在纷繁世界中有所守望。 (文/席默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