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书要趁早

说起读书,这事儿确实改变了我的心态,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以前是做机械维修的,书读得很少。2008年,我被查出患有癌症,医生最初诊断大约只有3个月时间可活了,这对我和家人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着急想找到一些治病的好方法,刚好临安图书馆离我住的南苑小区很近,于是我就天天往图书馆跑,“泡”在里面看养生书、医学书。反正我也退休了,就这样每天去,边看边学,渐渐我从书本上知道了不少我国传统医学的知识,然后也试着用一些方法为自己“治病”。当然,真正治病还是找医生,我做得更多是一些养生保健。

从书本上我学到很多,关键是懂得了人在生活中最需要的是保持一个好心态,这对我帮助很大。你刚才说我精神不错,其实也是因为心态变乐观了。书中有很多“营养”,我看到一些觉得不错的方法,就尝试一下。就这样,医院治疗加上自己调节,我的病情也渐渐缓解了。

把图书馆里与保健相关的理疗、按摩、穴位等书全都看完后,我萌生了念头,想把书中好的经验早点告诉大家,告诉更多的人。在图书馆的支持下,我和几个朋友在今年共同发起了一个“老年读书会”,到现在已经有43名会员了,每周五下午都会定期组织活动。在读书会上,大家互相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经济、社会……包罗万象。我分享的内容,自然还是在比较熟悉的养生方面。

我们这些老年人在一起讨论,气氛很是活跃。读书会成为大家的一种寄托,成了大家的精神家园。读书让人心情愉快、思路放开,感觉更加融入社会。现在,好多老年人都感觉读书会的活动不错,常有人找到我说,“带我们上上课去,带我们参加活动去”。老有所学、老有所用,我感到读书确实对人生有所启发,自己也更有信心了。现在,我还给自己一个定位,就是一名“健康养生义务宣传员”,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告诉更多的人,看书要趁早,快乐要趁早,养生要趁早。 (文/高颂华口述 金 晶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