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大了,就离婚?
□ 梁 米

已下注的你,不妨多用点时间、多花点心思,分解压力,理顺自己,有效沟通,呵护爱情。

有两对明星高调离婚了,他们曾被看好的爱情让人唏嘘不已,不少人网上发帖“不敢爱了”、“再不相信有真爱”。说得也许有点夸张,有明星效应是一回事,但不能否认的是,离婚现象确实越来越普遍,“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下一句,或许就是“看世间无情人四分五裂”。

其实,现今社会离婚率高早已见怪不怪。不少社会学家也纷纷站出来讨论,从大面上分析整个社会离婚现象,到集中讨论“80后”闪婚闪离,文章多不胜举。有如此多文章,像我这样的非专业人士还真没有太多置喙的余地。只是最近身边有离婚念头的朋友突然暴增,有些情绪不吐不快。

基本上,我和朋友们都同意,越是发达城市,越是工作生活节奏快的城市,离婚率越高。看“天涯”,情感话题里永远都有“工作压力大了,想离婚”的神帖,这种看似毫无逻辑的因果关系,却被弗吉尼亚拉德福德大学的心理学家迈克尔·阿莫特证实绝非虚言,他通过对449个职业的离婚率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从事护理行业或者工作中与人交流多、压力大的人,更容易与伴侣感情破裂。这是因为,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都承受着超载的压力,而人们有一种情绪或者说心理倾向,是来源于人们的潜意识的,也就是所有真实的行为会在他(她)感觉安全的时候全部释放。面对上司、同事、朋友甚至是父母,可能你都会带上不同的面具,而那个在户口上已然跟你“绑定”的她(他),却像是你身体的一部分甚至另一个你,让你毫不设防。于是,在我们面对“镜子”宣泄的时候,会比较难以控制好分寸,因为情绪完全处于放松的失控状态,缺少了在紧张状况下的理性约束,所说、所做,往往都出乎自己预料,所以才有了那句“我爱的人,伤我却是最深”。

而且,在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在城市“围城”的框架中,能够让我们宣泄的方式也越来越少,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情绪出口,两人很容易在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上发生口角,伤害彼此感情。

另一方面,都市生活,让我们与客户、同事、应酬场合上形形色色的人的相处多于与家人的交流。在这种交流过程中,一些人总会在你需要帮助、尤其在工作中出现挫折时出现。久而久之,这种在职场中可以让你倾心吐意的亲密伙伴也许会成为你的“职场伴侣”,你们配合默契,所向披靡。但当你回家,面对“生活伴侣”时,你会觉得另一半无法了解自己工作中的具体困扰,或者担心自己在另一半面前过于唠叨,影响夫妻感情,于是沟通愈少,心里鸿沟愈大。同时,高压的环境又让我们为了“生活”而把焦点放在工作上。所以,在工作中对“工作伴侣”的依赖,会成为情绪乃至感情上的依赖,从而产生错位。随着时间推移,天平开始失衡。

有人描写情人和妻子的不同:回到家,妻子毫无形象地在满是油烟的厨房中忙碌,絮絮叨叨;而情人,你出现时,她总是妆容精致、软言细语,说着你最想听的话。但,妻子给的是生活最真实的一面,而情人则用大部分的琐碎时间,营造刹那间的浪漫感动。当情人变妻子之时,浪漫也将变柴米油盐。所以,离婚了,再结了,未必就是合适了。

生活就是一场赌博,婚姻也是。已下注的你,不妨多用点时间、多花点心思,分解压力,理顺自己,有效沟通,呵护爱情。毕竟,再成功的职业生涯,也不能成为你头发花白时那双替你拿拐棍、系鞋带的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