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们为何 爱大黄鸭
□ 无 忧

大黄鸭看似简单,其实蕴藏着令人回味的内涵。

今年5月以来,国人就一直在追捧大黄鸭,“大黄鸭”成为中国的媒体及民众热议的话题之一。而本周“大黄鸭离开北京园博园进驻颐和园昆明湖”,相信会引发大家新一轮的关注。起初,笔者对“大黄鸭”现象不屑一顾,觉得人们是出于从众心理,去追捧一个外国艺术家创作的幼稚作品;同时听到祖国各地都出现山寨大黄鸭的消息,觉得这未免显得国人太缺乏创造力了些。

但数日前笔者驱车经过园博园区,远远瞥见大黄鸭圆溜溜的背影和侧影时,竟然产生了一种异常温暖,心灵治愈的感受。就在那一瞬间,笔者忽然领悟了人们之所以如此爱大黄鸭,其实有着精神心理层面的原因。

大黄鸭圆润可爱的造型,象征着动物界的幼崽。从生物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任何动物包括人类,对于外形圆润可爱、憨态可掬的动物幼崽都怀有天然的好感,动物的幼崽正是凭借自己可爱的外形,在弱肉强食自然界的残酷中,增加自己生存的几率。自然界也有非洲母狮吃掉母羚羊后收养其幼崽,和狗妈妈喂养老虎狮子幼崽的先例,可见这是一种跨越种群的爱。圆润的外形代表着:不具攻击性,并且需要强者的保护。因此,大黄鸭的形态会自然让人们放下心理戒备,激发我们天然的爱心。

而大黄鸭的鹅黄颜色,属于暖色调浅色系。这一类型的颜色,包括米色,蜜桃色等,都是心理上能给人带来舒适愉悦感受的颜色。色彩心理学认为,黄色散发着乐观、灵性和欢乐的气息,是色谱中最令人愉悦的颜色。黄色会从五彩丛中脱颖而出,并缓缓释放出乐观与能量,不断激发出灵感的火花。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山寨了大绿鸭,但是永远也不会像大黄鸭那样受欢迎的原因。

众所周知,黄色橡皮小鸭是陪伴孩子们洗澡的玩具,承载着人们对小时候的美好回忆。因此,黄色橡皮鸭在西方世界的流行文化中带有符号性的意义,象征童年、纯真和美好。把黄色橡皮小鸭放大,并和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就能够使人们在充满压力和竞争的纷繁都市生活中找到了一个寄托心灵净土的载体。从2007年起,大黄鸭就开始游历世界,造访了德国纽伦堡、巴西圣保罗、日本大阪、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等11个国家的14个城市,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惊喜和欢笑。因此,对大黄鸭的爱,并不是简单的从众和盲目跟风,而是人们在向“终将逝去的童年”致敬,也特别符合目前都市中“Kidult”(童心成人族)群体的心理需求。

大黄鸭看似简单,其实蕴藏着令人回味的内涵。当我们真的去面对它,我们可以用心灵去感受那瞬间的精神放松与心灵安抚,这种无法抵挡的力量,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也许,这正是人们爱大黄鸭的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