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杂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生活 走起来
□ 陈 颐

从自身开始控制心脏病危险因素的行动,迈开大步向前走。

9月29日,我们将迎来两个世界日:一个是世界心脏日,另一个是世界步行日。这两个在全球同一天举行的世界之日巧合在一起,组成一种非常值得推广的健康生活方式:爱心走路。

一人一颗心,随着每个人的年龄增长,这颗陪伴我们成长的心脏会衰老,更会生病,甚至死亡。根据我国“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结果,中国心脏病高发已成趋势,每天有9590人死于心血管病,这意味着每10秒钟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万人。到2020年,中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将可能达到400万。另据《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与康复工程》的统计数据,在幸存的心脑疾病患者中,有75%的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总之,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

心脏需要关爱,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1999年,世界心脏联盟作出决定,将每年9月最后一个周日设立为世界心脏日,提出的永恒主题是“健康的心,快乐人生”,这一在全球范围内专门为心脏设立的日子是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有一颗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以享受愉悦的生活。

心脏病也可以预防吗?多年来一直在出门诊和做心脏病手术治疗的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白涛副主任医师提出,如果能改善其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摄入不足、超重肥胖、体力活动过少等情况,心脏病的发生将被有效遏制。对于工作压力大的人群,要及早发现心脏疾病风险,通过医学干预和饮食运动,调理并推迟心脏疾病的发生。饮食不当如大吃大喝导致肥胖,蔬菜水果摄入不足,不新鲜,盐过量,水不足,主动或被动吸烟,这些与生活方式有关的危险因素是可调的,我们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将成为身体的污染物。近年来,发达国家心脏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其主要原因是强调了预防。

养生更需养心。笃信养生的中国人更喜欢吃补品,却忽略了随时都能做的养生活动:走路。如何锻炼出一颗健康的心脏?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澍教授的看法是,堵住嘴,迈开腿,提高对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的认识,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选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把静态的生活方式改变为积极的行动。在和西方人聊天时,有一个容易切入的话题是生活爱好。我发现,只要提到以步行锻炼身体,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这一有共同价值观的绿色话题似乎一下子就消除了东西方在沟通时的文化差异。步行,让我们心心相印,走到一起。

出门步行,路在何方?根据我国设立的人行便道标准,路面宽度不算树坑要达到两米,但很遗憾的是,达到这样标准的人行便道越来越少。有一个好消息是,北京西城区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在滨水绿道二期建设中,第一个引入绿道慢行系统。我行走在刚刚竣工的10公里慢行步道,河岸边是新栽种的几千棵树木和1万多平方米的花卉,沿岸众多的人文历史古迹有机地将慢行系统与绿道建设相融合,营造出优美休闲健康的绿化慢行空间,让市民感受慢节奏生活带来的舒适与安逸。要健康,走起来,从自身开始控制心脏病危险因素的行动,迈开大步向前走,健康我们的心脏,享受愉悦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