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社区我做主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郑 强

修路还是修排水沟?修整绿化带还是增添健身设施?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在“温馨家园 新型社区”创建过程中,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居民议事会,征集社区需要建设的公益项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不通、污水外溢、卫生脏乱等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群众普遍赞誉。

创建过程中,花溪区群工委深入到工作一线,将以往社区的大包大揽变成了按需提供,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让群众舒心又满意。

“我们这里原来乱七八糟的,路上到处都是水坑,路灯也没有,到了晚上连门都不敢出。”明珠社区退休干部袁光龙对记者说,“现在好了,社区出面,根据居民议事会商定的主题,组织人员进场施工,到处都变得干干净净的了。”

施工牵涉到质量,质量若出问题,好心就可能办成坏事。于是,不少社区的退休老人们组成义务监督组。他们监督工程建设毫不含糊,从土石方开挖、购买建筑材料等都盯着。“我们每天都像自己家里面搞装修一样看得牢牢的,不能让施工质量出问题。”仙人洞居委会的居民章维彦说,“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当然要上心!”

项目申报前,社区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认真听取居民议事小组和居民代表的建议与意见,组织现场查看、实地核实,汇总纳入项目申报范畴;工程施工中,居民群众代表积极参与现场组织协调工作,成为社区项目人员的有力补充。看着原来脏乱无序的环境变得清洁整齐起来,居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正是发动了全社区的群众,公益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明珠社区党委书记杜凤琴深切体会到,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热情就会大大增强。

据了解,截至目前,花溪区共申报项目3期,涉及项目88个,项目资金2101.9万元,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