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登记失业率是如何实现的?
——河北石家庄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 静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2011年达99.2%、2012年达98.2%,并连续两年实现了高校毕业生“零”登记失业率。

完善机制促进就业

家住石家庄裕华区的石鑫去年大学毕业。因为父亲去世,为了照顾母亲,她希望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通过“绿色通道”,她很快被安排在裕华区槐底办事处工作。

石家庄市开辟的就业“绿色通道”,为一个个像石鑫这样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带来了希望。

作为人口大市,石家庄市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长期存在。单就高校毕业生而言,2012年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5.8万人,回乡就业48403人。今年全市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6.1万人,就业压力更大。

一方面,就业岗位有限,另一方面,大量毕业生迫切需要就业。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当作民生工程、政府工程。2011年起,石家庄连续出台多个政策文件,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为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市里统筹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医”、“大学生村官”等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城乡基层就业,鼓励自主创业。由于措施得力,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

广开渠道引导就业

王莎去年大学毕业,正为找工作而烦心的时候,接到了街道办事处的通知,让她去华通鸿达物业公司面试,最终被录用。

王莎顺利的求职经历,得益于全市毕业生信息登记工程。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服务平台,石家庄市采取窗口登记、入户调查、信息对接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动态掌握辖区每一名高校毕业生信息,建立起覆盖全市高校毕业生的市县乡3级实名制信息数据库。

同时,石家庄还组建了一支遍布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千名岗位信息员队伍,负责收集本行业、本单位、本辖区内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实现了全市就业岗位信息资源共享。

“有了这两个信息库,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将毕业生推荐给用工单位,既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又能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可谓一举两得。”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

写字楼内企业数量多,用人需求大。但由于知名度不高,少有应聘者。石家庄市内五区推广“楼宇就业”工作模式,依托岗位信息员,充分挖掘楼内入驻中小微企业就业岗位,创建楼宇就业基地,实现了楼宇岗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搭建平台推动就业

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生康斌有了新名片:石家庄清大教育公司总经理。他所创办的公司以中小学一对一课外辅导为主,目前已拥有3个店面,年收益大约10万元。

如果说帮助大学生就业是“输血”,那么,扶持大学生创业就是“造血”。石家庄市实施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进行“一条龙”创业帮扶,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多项服务。近一年来,石家庄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专项资金达到1.12亿元。同时,市里还建立各类创业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园82个,2800多名高校毕业生进入孵化园;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3000余人,1000余人开始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0000余人。

为使大学生增加实践技能,石家庄市还联合企业合作创办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等项目。见习基地提供全职与兼职实践机会,还专门配备了业务指导、财务管理,为校企双方搭建起了人才培养与输送的“直通车”。

充分发挥人力市场资源配置的主渠道作用,近年来,石家庄市致力于建设统一规范、开放而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仅最近两年,全市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万个(次),累计6.4万人达成就业意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