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联网: 尚待挖掘的巨大金矿
本报记者 徐 红
车联网服务已经来到人们身边,但还需不断创新,丰富应用。
压题照片:观众正在查看车载机上的导航功能。下图:观众坐在模拟驾驶座上,感受车联网中的导航服务。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无论是“三网四屏”(三网即互联网、通讯网、广电网,四屏即手机屏、电视屏、车载屏、电脑屏)融合,还是移动通信支撑,车联网已经来到人们身边,让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车与传感设备之间实现交互,为人们出行提供服务。

“车联网能不能替我找到正确的方向”、“能否帮我查到前方的路是否拥堵”、“车联网的安全性能如何保证”。住在天津河北区的汤浩对记者表示,两年前在电视里看到过基于车联网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其靠“感知”在公路上行驶。让他更感兴趣的是车联网何时能帮助人们解决在路上的实际问题和交通拥堵问题。

“车联网”概念进入大众的视野已有一段时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市场前景巨大。如今,谈物联网、智能交通,车联网是个绕不开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18.2亿美元,车联网显然已成为物联网领域一个巨大的金矿。

布局:

多方参与做大市场蛋糕

王雪兰是一位“北漂”的四川人,她驾车出行常常会迷路,幸运的是车上装有一套车载信息系统(即Telemaitcs),成为她快乐出行的好帮手。“你若说上一句‘拉我到五道口’,跟着车上的导航保准不会走错路,还能帮你节油。”王雪兰说。

车联网是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一个应用。车联网汽车相当是一个信息中心,车主可以从中尽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包括实时路况、最优行车路线、导航定位、各类咨询信息等,还能为车主的行车安全及车辆防盗提供监控服务。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玉国告诉记者,乘用车的车联网应用更多地是解决生活出行问题,而商用车主要是提高运输效率、避免空载、运输的安全监控等。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汽车与道路、汽车与环境、汽车与能源、汽车与行人之间的社会问题日益突显,这给了车联网广阔的发展空间。据易观智库分析,预计到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规划将达到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用户数将增至1000万,市场规模突破1500亿元。在巨大商机诱惑和政策推动下,硬件厂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各大手机厂商都纷纷发力车联网。

如今,无论是导航企业还是电信、IT企业,都在向车联网领域靠拢。据悉,中国联通同多家汽车厂商合作,已推出基于3G网络的车联网后视镜系统,中国电信车联网产品已应用在校车上,还有中国移动提出了“4G车联网”概念,以及华为、中兴、大唐高鸿等IT厂家都纷纷在此布局。

布道:

政策扶持做强整个产业

车联网作为“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发展项目得到政府的政策扶持。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政府部门纷纷加大对车联网产业扶持、引导和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对车联网的产业规划,构建总体思路及框架,在重大专项方面通过财政方式引导产业科研规划方向。

作为最早参与车联网研究开发的四维图新在近日公布的公告中表示,北斗定位的车联网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助,其中“基于北斗的前装车载信息服务平台研发和终端研制”项目获得发改委2013年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基金4000万元的财政资助。

车联网正在各个行业拓展。以城市交通为例,拥堵问题是最难以解决的城市问题之一,智能交通的出现,有望使之得以解决。如借助地图的空间特性,让城市路况信息展现在地图上,繁忙空闲一目了然,对道路交通进行监控、车辆监控、远程交通信号调控、均衡交通负载,还可以借助于交通摄像头和车辆的GPS定位,实现远程车辆监控、车辆跟踪、交通事故现场查看分析处理、违章处理、火警和救护车调度等各种功能。图吧网络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也是同样的道理,从而实现了车辆精确定位和管理。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四维图新用户大会上了解到,自车联网成为四维图新核心业务之后,其车联网布局已全面铺开。2011年四维图新率先在国内推出车联网服务品牌“趣驾”,这一开放式车联网服务平台可进行模块化功能定制。趣驾已获得了宝马、大众、奥迪等主流车厂订单,从而成为目前惟一推出商用化车联网产品应用的地图公司。

节点:

抓住服务创建商业模式

随着互联网向各行业的不断渗透,汽车产业也正在全方位的迎接和拥抱互联网,并将带动信息消费的增长。而互联网界争抢O2O入口的“地图大战”,让与之密切关联的车联网也加入到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市场竞争当中。

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的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车联网的普及无疑将大大促进和推动汽车相关产业的网上交易。

业界专家坦言,我国车联网市场的发展远未成熟,缺乏明确的商业模式,产业链各方各自为政,没有明确的分工模式,缺乏明确的行业标准与制度,行业不够规范等。

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盈利的车联网商业模式,是车联网推进的前提。目前进入车联网市场的公司很多,但都处在摸索阶段。“目前整个车联网的推进瓶颈在服务,而非技术。从技术角度而言,国内外差距不大,而且技术也很容易获取。”普华永道车联网专家许刚表示,车联网属于复合型产业,对车联网价值链上各方而言,首先要了解客户需求与市场导向;其次是如何去实现这些需求;再则,要明确在整个价值链条上自身的定位,即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最后,利润应该如何分配。依从这一思路开展业务,才能推进车联网发展。

专家建议,将车联网打造成一个开放、安全、可信任的协作平台,利用各方的协同合作效应,从平台上去创收,这是目前比较好的商业模式。当然,纵观整个车联网商业模式,须更加多元化,且不断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