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创新实现跨界融合
亦不凡

到2020年,互联汽车会发展到什么地步?IT技术的演进将会如何影响产业发展?答案是跨界融合。移动互联网与位置服务产业的跨界融合,将成为又一个新兴领域。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地图、车载导航、软件、硬件,这些看起来不同的领域,如今却被业界打造得彼此“难分难舍”。以正在发展的车联网为例,上述这些领域只是车联网当中的一部分,而通讯、射频识别、物联网、云计算等也都是车联网中的一员。需求推动跨界融合,当车联网时代真正到来,堵车大大缓解,燃油消耗下降,碳排放降低,交通事故减少……人类生活将迎来如此美好的场景。

近日,看到网上有人已在畅想:到2020年,互联汽车会发展到什么地步呢?是否具备夜视功能?能否通过呼吸检测仪自动进行酒精检测?会不会提供虚拟模拟驾驶或其他先进功能,如通过远程控制练习驾驶者的反应时间等。想必,随着车联网的到来,这些畅想早晚都将变成现实,特别是物联网已经全面渗入汽车行业,为这个行业的创新和演变提供了更多可能。不过,现在的很多Telematics服务还体现不出车联网的概念,无人驾驶汽车也不能完全智能化。我们还必须突破盈利模式不清晰、用户规模太小、市场碎片化、语音搜索不够实用的藩篱。

我们看到,如今不少互联网或IT企业跨界到地理信息位置服务中来,且进入到汽车领域,如苹果、谷歌、微软、百度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汽车工业的变革。一些汽车厂商和地理信息厂商也已意识到这是一股无法抵御的潮流,开始主动作出改变,尝试着让汽车看起来不再是毫无感情的工业产品,让地理信息数据不再躺在“闺中”等待数据老化,而是主动迎接新事物,拥抱移动互联网,开发出更智能、更具人性化、更新鲜的产品来。

这种跨界合作也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科大讯飞平台及嵌入式事业部车载及智能电视业务总监刘俊峰在谈到车联网时说:“首先特别希望去西藏,如果车能自动驾驶的话,希望能在车行驶中睡觉。如果不能实现自动驾驶,则希望人和车之间能够交互,这是最开心的。它能够根据我平时的喜好给我很多相关的信息,不管是在路况上、安全上还是车与车之间和与人的沟通都能是一个桥梁。所以,这种情况下开车是一个愉快、开心的事情。”跨越边界、共享价值,这个愿景将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地理位置信息、汽车等行业的跨界融合、瓦解和重构来实现。跨越与融合,将成为一个无处不在的大商业,就像是一个大金矿,移动互联网与位置服务的巨大商机等待众人去开采。有数据表明,到2020年,互联汽车的比例将从今年的10%猛增到90%。谁能突破创新,就将赢得主动,赢得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