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中筑城”城更美
本报记者 陈 静
题图:观众正在用智能终端体验天翼云计算服务。上图:在山东省淄博市,护士通过手持终端扫描患者腕上的条形码,清晰地获知患者诊疗和用药信息。
本报记者 谭 辛摄

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说明智慧城市成为信息惠民的重要抓手。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云计算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预测,未来几年与智慧城市密切相关的我国云计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80%,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元。本期我们关注云计算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以及物联网还有哪些机会。

智慧政务是智慧城市最鲜明的标志之一,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过程中,智慧政务正在帮助我国各级政府部门提高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确度、敏感度和高效性,同时也能向公众提供更加精细化与个性化的服务。在这其中,云计算功不可没。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指出:“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正迎来一个由经济发展、社会管理需求和互联网应用全面渗透所共同拉动的一个加速发展时期。”

作为信息技术领域具备深远影响的革命浪潮之一,云计算在长期的概念探讨与关键技术准备之后,已迎来了应用与实践的契机。它将在智慧政务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挥哪些作用?又将使普通人的生活场景发生怎样的变化?

打造数据“绿色通道”

9月1日,全国首个省级肉菜追溯平台——海南省肉类蔬菜流通追溯平台正式启动,这个平台为每一样农产品办了一张“身份证”。以老百姓从超市里买来的一块猪肉为例,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这块猪肉的“前世今生”:通过销售小票上的追溯码查询,即可得知这块猪肉养殖、屠宰、检验检疫、物流、销售等每个环节的详细信息。

正是云计算技术为这一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承建此平台的浪潮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系统负载能力的提高及系统管理的智能化。在系统负载高峰期,可以利用云平台提供“调峰”资源,确保平台临时或季节波动时对系统性能的特殊需要。同时,通过云计算平台为肉菜追溯提供异地灾备的必要资源、措施及信息保密措施,确保最低成本获得异地灾备,保证信息更加安全可靠。

这其实意味着,云计算技术使庞大繁杂的数据有了一条“绿色通道”;而包括肉菜追溯平台在内的各种城市管理应用,则都像是开足马力的汽车,可以行驶在这条通道上。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石峰用这样的例子来解释云计算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比如在遇到突发事件时,通过视频监控能够看到实时路面车流,车载导航系统则能提供车主的目的地,用云计算技术将这些信息结合,就可以向车主预告目前选择路线未来10分钟的拥堵情况,并提出路线变更建议。”他还表示,目前新的技术和平台都已具备,最重要的还是各地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创造出真正便利的应用。

创新应用“合纵连横”

城市云计算中心正应运而生。8月底,曙光无锡云计算中心正式启用。无锡市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刚表示,这个云计算中心已经开始承载无锡的社会管理创新、电子政务等实际应用。和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搭建的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云计算中心不同,城市云计算中心通常用来获取和处理地域性数据,也成为云计算技术在智慧城市中应用的基础设施。

形形色色的本地应用由此生发出来。在成都云计算中心,从2009年建设至今已上线59项政府应用,甚至包括城管的行政处罚平台和税务的存量房交易计税系统等都已托管到了这一平台上。而在新疆,则将市民信息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可以对每一栋居民楼中的住户民政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曙光云计算公司总裁聂华表示,“各地的城市云计算中心正在构建多样化的本地应用,有的是以社会管理为牵引,有的是以智慧社区为牵引。”比如说城市智慧民政应用,在城市内涝时,可以方便地统计出哪些地区有多少人正身处危险当中;主要管线停水时,涉及区域又有哪些孤寡老人需要得到照顾。

聂华如此概括云计算技术给本地政务应用带来的动力:“在地方智慧城市的管理中,迫切需要数据之间的横向流动。通过强大的数据支撑能力,云计算一方面使过去不可考核的工作现在可以考核,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的融合,使过去不能提供的服务可以被提供,这些都为便民提供了快速联动的流程和解决方案。”

专家表示,未来通过与其他云计算设施、服务模式的配合,城市云计算中心还将为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提供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信息化应用等各种服务支撑,推动高质量、低成本云计算应用的发展。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认为:“随着相关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不断创新,云计算开始在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中释放出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