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智慧产业”铺设转型路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屠 炯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控制智能立体仓库。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首个智能立体仓库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仓库是集自动出入库、智能分拣、定位监控于一体的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包含了电子标签、传送装置、移动装置和定位监控4个部分,只要把打上电子标签的物资放上传送机,接下来就可以“托管”操作,大大提高了仓库作业效率。
王幕宾摄(新华社发)

9月6日至8日,第三届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市成功举行。23个智慧城市项目将落地宁波,它们涉及海洋航运、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健康、智慧农业、智慧环保、电子商务等领域,总投资额131.88亿元。这将再次推动宁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宁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就是宁波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通过“智博会”平台,一大批国内外软件企业在宁波落地生根,并带动了智慧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宁波引进30余个智慧城市合作项目,总额约155亿元,已有八成落地,其中中兴通讯、东软、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

宁波市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委副主任谢月娣告诉记者,“按照‘开发一个系统,引进一个团队,推出一批产品,培育一个产业’的思路,宁波的智慧产业集聚与发展成效显著,对行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与宁波市政府签署智慧城市战略合作项目实施协议,共同打造绿色云计算产业基地,加快智慧应用研发推广,推进智能高速信息网建设。这一合作项目主要涉及三大领域:一是精心打造宁波“云谷”,云计算宁波分中心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有望促进区域云计算、物联网、文化创意等亿元级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千亿元级的互联网企业落户宁波;二是加快智慧应用普及推广,刺激信息消费增长,打造智慧应用成果发布基地、合作基地、对外交流基地、科普基地和实习基地;三是加快智能高速信息网建设,加速光纤网、下一代移动网络建设,尽早实现无线宽带高速数据网络全覆盖,积极推进三网融合、物联网试点和无线宽带应用推广。

在宁波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大批智慧产业迅速壮大。今年上半年,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82.4亿元,同比增长7.9%,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34.4亿元,同比增长7.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