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放水养鱼”激励创新
聚焦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前沿领域
杨学聪 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杨学聪 李治国报道:网信金融与上海黄浦区金融办日前正式签约,将入驻上海黄浦的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网信金融CEO盛佳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当前的热点领域,公司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点企业,而上海黄浦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正是以互联网金融作为发展的着力点,因此,入驻这一园区就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落户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企业已非一家。上海黄浦区副区长吴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新一轮金融创新的着力点,将聚焦互联网金融、民营金融等前沿领域。今年7月底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消息发布后,引起的反响远超预期,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目前仅上海黄浦区金融办接触的与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有关的机构就有40余家,按工作日计算的话达到日均2家以上,已经有近10家明确表达了设立公司参与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意向,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工商注册流程。这些企业涉及金融控股、互联网支付、P2P网络信贷、云银行、在线金融产品销售、财富管理、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等许多类型,其中有许多新兴的商业模式。

吴成告诉记者,《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已经正式公布,其中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名称中使用“外滩”字样等一些创新尝试。吴成说,“外滩作为全球知名的地标区域,一般不被允许在企业名称中使用,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表明全力支持金融创新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细则》中的政策扶持不仅覆盖企业,还充分考虑了投身其中的核心团队和个人的作用,综合来看,对金融企业的补贴和奖励金额远超一般行业。吴成表示,黄浦区此举意在“放水养鱼”,激励创新。

“黄浦的外滩区域曾经是远东金融中心,如今,经历多年发展,在金融创新方面始终走在我国金融创新的前沿。”上海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江锡洲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发展势头迅猛,传统金融机构也正不断加快“互联网化”步伐,因此黄浦区在推进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同时,还与上海金融研究院共同设立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国民营金融研究中心,通过实践探索、理论研究,摸索出一些有前瞻性、规律性的问题,引领金融创新风向,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