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合力共举 净化网络空间
本报记者 徐 达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已走进千家万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在扩展表达自由的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不少读者来信表示,净化网络空间已成为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安康的共同要求,需多方合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的仲江林在来信中建议,加强互联网的基础管理,要有效利用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对电信企业和网络服务企业的管理,加强对网络视听节目、医疗卫生和药品信息服务网站的监管,清理打击各类传播不良医疗信息的网站;加强网络协会等行业组织的自律管理,及时关闭查处违法违规和黑网站。

北京市前门东大街的任国征认为,网络环境与现实环境的最大差别就是其隐蔽性,建议要加大对科技手段的运用,用内容监视、行为监管、状态监控等技术措施监管,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效阻击。只有对网络谣言运用技术措施进行监控和跟踪,及时查找出造谣源头,才能给造谣者以强大的威慑力。

河南省南阳市伏牛路的刘英团认为,造谣、传谣是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违法行为,要严惩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

四川省绵阳市的王立言、王志尧认为,需要通过完善的制度构建出一套能够快速反击谣言的机制,用制度来限制谣言传播的空间,用制度来粉碎谣言。要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和监督,不仅要做到事中干预和事后清理,更要实现事前教育、防患于未然。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阳泉市分行的蔡永庆认为,净化网络环境、彻底杜绝谣言滋生,仅靠公安机关的打击是不够的,还应加强网络立法。网络社会中的每一员,都有义务自觉抵制谣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是非判断力,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公安、文化等部门举报。

浙江省台州市的江德华认为,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要求每个人都学会“较真儿”,让网络谣言止于“较真儿”、止于法律武器。网民要学会明辨是非,不轻信、不乱传,遇到传言先想到求证。受害者要勇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及时公布有关信息,让民众遇到传言心中有底,知道该向谁求证和如何维权。

湖南理工学院的陈花在来信中提到,网络媒体要创新,但不能超越基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失去应有的责任担当;更不可制造谣言、传播谣言。网络媒体也应该坚守道德和良知,自觉做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维护者。

山东省莱州市文昌路街道的刘国利认为,学校应开展网络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和利用网络,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文化教育,指导他们学会自我调适,增强自律及责任意识,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保持适当的一致性。

江西省上犹县的黄传章认为,维护健康而有序的网络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的责任。每一个网民都应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规守法,为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