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把“底线”上升为制度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成为民意表达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网上信息泥沙俱下、内容良莠不齐也是不争的现实,如何净化网络环境,是一个重要课题。“七条底线”的提出,对于规范网络行为、遏制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如何不突破底线,仍需要具体而明确的制度指引。

诸多网络乱象的产生,归根到底在于缺乏网络规范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尤其是涉及诸多利益之时,仅靠个人的自律是不够的。目前,我国互联网管理法律不健全,整个互联网法律体系缺乏权威法律依据,权力交叉、责任不清问题时有发生。

笔者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既要守住言论底线,又要保证言论自由,这需要制度保障,确保网络环境合法、有序。国家立法机关应加快推进网络管理制度化建设,尽快将网络“底线”细化为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并完善配套细则,约束各方面的网络行为;互联网主管部门应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网络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落实网络管理相关奖惩政策;对于网络媒体,要通过制定专门的制度约束其经营行为,对于突破“七条底线”,疏于管理或制作传播虚假信息、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侵犯国家和个人合法权益等行为,应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查处;对于广大网民,要保障合法的言论自由,倡导大众理性、合法发布和传播信息,杜绝网络暴力,规范网络行为。

只有将“七条底线”上升到制度层面,细化为操作守则,落实到监督环节,才能建设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世界,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北京市大兴区 孙瑞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