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引导更多资本流向创新领域
记者姚进

本报讯 记者姚进报道: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日在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谈到,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过程中,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宋丽萍认为,一是发挥直接金融的优势,引导更多资本流向创新领域。2009年10月深交所启动创业板后,355家公司上市,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一批创新型企业成长了起来,并带动了创投、PE的迅猛发展,活跃的PE、创投达到4000多家,存量资金达到了1.64万亿元。二是形成创新创业的风险分担和激励机制,促进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成长。企业家很难独自承担创新风险,需要资本市场为其提供风险资本,通过特有的风险分担机制降低企业家的创业创新风险,并通过风险补偿机制,激励企业家去创业创新。三是为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流动、聚集、重整,搭建一个高效率的市场平台。此外,资本市场的并购功能,使得企业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获得创新资源,实现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创新。在生物医药、互联网、节能环保企业等新兴产业中,技术并购、人才并购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并购的主流,已经显现出了并购在聚集和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的强大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