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
市场表现分化严重
本报记者 钱箐旎

近一个月以来,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位居跌幅榜前列。与此同时,资源类QDII基金收益却表现抢眼,并持续上涨,其中黄金类和天然资源类表现尤为突出。

“短期需要重点回避新兴市场的风险。”华泰证券公募基金研究员胡新辉说。6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已迎来两轮重挫,本币汇率屡创新低,同时近期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逃、本币汇率下跌、经济增速趋缓、资本市场动荡等挑战,上周新兴市场资本市场整体也延续了此前的跌势:巴西IBOVESPA指数、南非富时综指、俄罗斯RTS指数期间分别下跌4.19%、1.78%和3.01%。

胡新辉表示,虽然根据华泰证券宏观研究部的观点,新兴市场巨幅震荡演变成全面金融危机的概率不大,但未来随着叙利亚局势恶化,势必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加速资本流出速度,进一步打压新兴经济体。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8月纳入统计的75只QDII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01%,各类基金业绩分化较为明显,涨幅居首的为商品型基金,平均上涨5.05%,受金价上涨推动,四只黄金QDII基金继续反弹,其中汇添富黄金8月上涨7.43%。

行业股票基金方面,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8月上涨1.51%,年初以来涨幅为8.02%。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中银标普全球精选、交银全球自然资源、招商全球资源等原材料行业股票QDII基金小幅上涨。受红筹股上涨带动,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易方达恒生H股ETF、海富通大中华精选等以红筹股投资为主的QDII基金也有不错涨幅。选股型基金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上月表现继续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两只基金年初以来涨幅均超过20%。

“市场重要观察窗口将是9月18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届时如果未来的政策走向变得更加明确,市场或许迎来一波反弹。”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炎钊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欧洲、新兴市场三个板块,美国经济增长复苏动力相对强劲,美元资产表现具有更强支撑,同时欧洲经济企稳反弹,市场买气得到修复,股市也有一定上涨空间。

具体到基金配置上,“投资者可以考虑将40%的资金配置到港股QDII基金,30%的资金配置在美股QDII基金,30%的资金配置在债券型QDII基金。”朱炎钊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