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成就斐然
本报驻河内记者 赵 青

——访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司长阮进明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年来,通过实施2005—2010年阶段和2011—2015年阶段行动计划,双方关系已经得到广泛和全面的发展,成就斐然。目前双方已经在20多个领域建立了40多个合作推动机制。”越南外交部东盟司司长阮进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阮进明表示,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始正式对话,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2003年,双方签署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10年以来,经过双方的精心培育,中国与东盟已为推动双方合作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中国成为东盟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体现出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特殊重要性,也反映了双方为了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在加强政治互信、推动睦邻友好关系、建立全面合作等方面的共同愿望。

阮进明表示,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安全关系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经常就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进行对话。中国是第一个在2003年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对话国,同时也是第一个随时准备加入《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核国家,东南亚各国对中国的这一承诺给予高度评价。阮进明认为,尽管在双方关系中也存在着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但双方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为共同解决问题作出努力,以避免影响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阮进明特别提到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他认为,这是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一大亮点。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建立自由贸易区创造了前提,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2012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000亿美元,是2002年的7倍多。中国也从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一跃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也跃升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到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3倍多。此外,双方还积极通过2009年成立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2011年成立的“中国—东盟中心”,以及现在正在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积极促进贸易投资合作。

阮进明认为,双方经济合作中取得的这些成果,源自于双方领导人的高度政治决心以及各领域官员、双方企业和民众进行的努力。越南特别对于中国在加强中国东盟合作过程中对东盟的帮助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包括中国承诺推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为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提供100亿美元援助,以及组织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创意等等。

在谈到每年在中国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时,阮进明表示,博览会已经吸引了双方多位领导人和大批企业参加。这是双方非常重要和富有成效的贸促活动之一,参展的企业和商人以及展销会期间和此后签订的交易合同日益增加。今年,越南总理率团继续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阮进明最后表示,希望在博览会期间有更多的贸易投资合同签署,更多的互联互通项目达成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双方正在大力发展的经贸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