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盟
十年同舟路 携手再起航
本报记者 李红光 童 政

图① 参展商展出的多彩纺织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图② 9月3日,一名顾客在挑选咖啡豆。当日,东盟国家首次举行咖啡集中展示活动。

新华社发

图③ 参展商展出了多种多样的食品。

图④ 参展商展出的水果,吸引了参观者驻足品尝。

本版图片①③④均由本报记者李红光摄

9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共同播撒丰收的种子,浇注“合作之水”,寓意中国和东盟各国继续携手同心,在合作的平台上不断收获丰收的果实。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因此,本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提升合作水平,使双方的关系迈上新台阶

十年合作成果丰硕

在2003年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11国领导人签署《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双方关系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也就是在这一次会议上,双方确定每年在中国广西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

10年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双边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取得了巨大成果,中国和东盟成为发展最快、最富活力的区域。1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以及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日趋深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双边关系的日益紧密激活了经贸合作潜力。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不仅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而且贸易额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6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和东盟相互投资规模也呈现出不断增大之势,截至今年6月底,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经济体,东盟成为了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不仅如此,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在海上、科技、环保、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建立起相关的机制保障,为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保障。

博览会助推自贸区发展

已经成功举办9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融政治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于一体的重要合作平台。10年来,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和东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不断把友好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每届博览会上,都会紧扣战略伙伴任务设置主题,举行多场双方领导人会见,以及政界商界高端对话,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为双方开展深入合作提供有利的政治环境。之前,已有46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76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如此高密度的会见和对话,无疑推动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的作用更为突出。博览会建立了11国共办机制,体现了11国的共同利益、共同目标和共同需要,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了企业层面,将自贸区的商机传导到企业,而博览会促成的经贸合作反过来又在助推自贸区建设。数据显示,前9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达到36.8万人,贸易成交额达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561.14亿元人民币。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日趋成熟,其更多的效用也被不断发掘。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它视为通向中国或东盟的便捷通道,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东盟企业都能享受到自贸区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商机。在本届博览会上,各国参会参展企业报名踊跃,数量和质量也都有明显提高,展位供不应求。此外,区域外的报名采购团组也多于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受青睐的程度,可见一斑。因此,博览会作为助推器,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其不断升级也势必会为打造自贸区“升级版”作出更多贡献。

扩大合作已成共识

本届博览会上,与会的中国和东盟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增强互信,扩大合作的强烈意愿。东盟秘书长黎明良表示,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均拥有丰富的技术和资源,双方可以共享这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核心实力,以使得各国的国内企业可以在本地区和全球市场蓬勃发展。自贸区的建立为双方企业的互补合作创造了海量商机,在回顾和庆祝双方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东盟和中国可以将双方的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老挝总理通辛表示,东盟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可以在互联互通、人才资源、贸易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缅甸总统吴登盛表示,非常愿意看到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共同推动自贸区建设全面落实。作为下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愿意为东盟与中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家也表示,希望看到中国与东盟继续扩大合作,双方合作的程度越深,商机也就越多。一位已经连续4年参加东盟博览会的老挝木材商人告诉记者,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能让商家跟着获益。中国经济发展得好,增强了中国人的购买能力,虽然自己经营的是比较高端的木材,但客户大多数都是中国人,这一次来,一方面是送货给老客户,另一方面也是想借助博览会再认识一些新的客户。

十年往往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十年风雨同舟,十年携手共进。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十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之舟”将再次起航。随着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中国与东盟也将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