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之路 越走越宽
李红光

看一看活动日程表,很容易发现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有点让人目不暇接,分身乏术。从经济领域到非经济领域,从经贸合作到社会人文交流,大大小小的展览、论坛、对话会、交流会,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特点。在开幕式上,中国和东盟又增添了青年联谊会、技术转移中心、企业家联合会、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四项合作项目。不得不说,中国和东盟正将“10+1>11”这一不等式的魅力发挥到极致,双方的合作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越走越宽,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首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这是双方合作不断深入的前提。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本来就源远流长,20多年来更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双方关系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成长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正是有了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作为基础,双方各种合作才成为可能,并逐步实现。

其次,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产业结构各有特点,经济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尤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双方能够进行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经济分工和经济互补,使双边经济产生了更深入的融合,10年来双边贸易额实现了快速增长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有专家预测,如果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15年达到5000亿美元。

第三,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客观需要,促使双方不断加强合作。中国和东盟大部分成员国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之中,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需求。而且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日趋复杂的局面下,中国和东盟等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尤其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下,双方更应该团结协作,不断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随着东盟与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度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谈判的全面启动,“10+1”正在迈向“10+6”,合作区域的拓展,在打开更大市场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和东盟的整体影响力。在此情况下,双方合作步伐也需要更加坚实,更加宽广。

作为增长活跃的两大经济体,中国与东盟的成功合作,已经成为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为区域合作树立了榜样。双方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和愿望,惠及双方企业和人民,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只要中国—东盟各方同心协力,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就能谱写双方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言论集萃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希望尽最大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在互信、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上继续健康发展。

——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了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它还是一座非常坚固的桥梁,许多东盟的商品都通过这一座桥梁进入了中国,这促使中国和东盟关系更加紧密。

——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商务部部长占蒲拉西

中国与东盟的市场,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对澳大利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推动澳大利亚与中国及东盟市场之间在货物、服务、资本、创意以及人才之间的流动。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朱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