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鄱阳湖畔抗旱忙
本报记者 杜 芳

“上水啦!稻田有救啦!”在江西省新建县大塘坪乡沙骨脑抗旱电站,随着4台15千瓦的潜水泵抽出汩汩的河水,忙碌了一天的大塘坪乡沙溪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终于松了口气。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大塘坪乡沙溪村1000余亩正处孕穗抽穗期的中稻面临缺水危险。更为严峻的是,沙溪村通往赣江外河的老观咀河水位迅速下降。由于旱情加剧,沙骨脑抗旱电站排灌设施全负荷运转。近日抗旱电站50千伏安变压器因负荷过大损坏,关键时刻,新建县、乡两级紧急调来200千伏安变压器和四台潜水泵,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难题。

干旱造成松湖、流湖、厚田、石岗、金桥、大塘坪、象山、樵舍等多个乡镇受旱,据初步统计,当地有近10万亩农田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

旱情就是命令。江西省南昌市旱灾地区,紧急动员各级力量,齐心协力抗旱。气象部门24小时密切关注云层,随时作好人工增雨准备;供电部门强化电力调度,全力保障抗旱用电。各乡镇干部深入一线指导村民抗旱,对于无法取水的,组织村民在田间地头打小型抗旱机井。有些县还未雨绸缪,做好从外河调水、协调用水准备。

南昌市新建县财政紧急下拨80万元抗旱资金,支持乡镇和部门开展抗旱工作,抗旱服务队也借调90台套潜水泵,调配2台挖掘机支援各地抗旱。从8月13日开始,该县启动了象山镇官塘、二横,大塘坪乡三岔河口,铁河乡河口等四座排灌站10台180千瓦电动机,每天抽取80万方赣江水注入内河。

外水位持续下降,重大旱情没有让南昌当地的干部群众低头,能抽水的电站在日夜加班抽水,不能抽水的电站开沟引水、架设潜水泵抽水,离河道远的打抗旱井抽水……

“要不是政府支持,我们这1600余亩水稻恐怕就没得救了。”南昌市新建县松湖镇松湖村村委会主任廖连荣说,当地300米渠道淤积严重,县、镇党委、政府紧急支援,让松湖村1600亩稻田用水得到及时灌溉。

万名干群齐上阵,鄱阳湖畔抗旱忙。南昌市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旱一线,力争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