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农场发展的喜与忧(下)
本报记者 李 力

资金扶持 渠道多元

资金是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创新金融扶持机制是推进家庭农场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三农”金融服务,统筹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协同作用,发挥直接融资优势,推动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其中特别提到“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产品批发商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全年‘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大中型农机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试点质押贷款,一些银行转变观念,认为牲畜等生物资产也算抵押物,比如5000头牛可以算作多少资产,当然,这中间必须由第三方出具证明。

还有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是农业补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新增加的农业补贴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倾斜。

江苏田娘农场场长高建浩反映,目前我国种养结合型的家庭农场模式较为普遍。这个群体既不是种粮大户,又不是养殖大户,按照现有的农业扶持政策很难获益。他希望有关部门将家庭农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有机统一起来,制定专门的财政、税收、用地、金融、保险等优惠政策。

河北滦县县委书记卢宏秋认为,创新机制是推进家庭农场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要创新政策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滦县对家庭农场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如经营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经营面积200亩以上或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家庭农场,经认证给予其融资资金5%的财政贴息。2012年滦县累计向家庭农场发放各类补助12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家庭农场发展。

同时,滦县还积极创新金融扶持机制,一方面,积极引导鼓励融资机构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支持力度,目前,各融资机构累计为家庭农场贷款1.2亿元;另一方面,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在合作社成员之间进行融资担保,推进家庭农场发展。针对过去小额担保贷款在帮扶家庭农场创业过程中放贷资金少、考察周期长等现状,实施人社部门、邮储银行、县农村信用社“三联姻”,成立小额贷款担保公司,扶持家庭农场主创业。

各地都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家庭农场的资金困境,据了解,武汉市政府采取了“先建后补”政策,截至去年底,政府扶持资金达664万元,已扶持各类家庭农场167家,平均每个家庭农场获补贴近4万元。

特色经营 赢在品牌

做好“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是发展家庭农场最关键的环节,必须依靠特色和品牌打造卖点

湖北、山西等地的很多家庭农场主反映,虽然他们的农产品收成好、质量高,但是因为运输路途长、包装成本高、超市门槛高等原因,很难在超市里占据一席之地,更难卖出个好价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认为,家庭农场只是一个“壳”,经营家庭农场,关键是选择什么样的农业项目。如果还仅仅生产“大陆货”,就没有竞争力。

经营家庭农场需要做好“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必须搞好特色经营,要靠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产品赢市场。

各地的家庭农场虽然初具规模,但很多经营规模较小,生产和销售能力有限,叫得响的自创品牌并不多。田娘农场是靠自主品牌获得好收益的农场之一。高建浩向记者透露了打开市场的秘诀:第一步就是坚持使用有机肥。田娘种出的有机大米无公害、口感好。在当地人办喜事的时候送上田娘的“喜米”,免费让老百姓品尝,大家觉得好吃就口口相传。第二步是打品牌,注册“田娘”商标,常熟百姓慢慢形成了用田娘大米作为礼品的习惯。尽管“喜米”的价格远高出普通米,仍然供不应求,每月的销售额超过100多万元。田娘系列农产品先后获得苏州市知名商标和江苏名牌农产品等称号。

专家认为田娘农场的营销策略很值得其他家庭农场借鉴。但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家庭农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政府不能只鼓励大面积建设家庭农场,更要帮助其解决销路难题。除了给予技术指导,还需在市场方面给予引导。

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努力,卢宏秋介绍说,家庭农场非常契合农村实际,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主导模式。滦县把家庭农场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全县规划了36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主要培育家庭农场。

在发展的过程中,滦县努力推进“三化”:一是科技化,因为没有科技,家庭农场的发展就没有支撑;二是品牌化,全县48家家庭农场,目前约有十几家进行了品牌注册;三是专业化,家庭农场的发展必须有专业的合作社去闯市场,否则规模化的经营如果遭遇没有市场的窘境,结果是不可想象的。

卢宏秋说,发展家庭农场对技术、人才、信息、市场、服务等要素需求较大,但目前的农业技术推广和社会化服务缺乏完善的机制,这令很多家庭农场得不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必须创新技术服务机制。一方面,结合河北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与家庭农场“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技术、送农资、送信息,助推家庭农场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农广校、阳光工程等开展农业专业技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积极培养职业农民带头人、农村职业经纪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人才,为家庭农场发展储备力量。

在走访中,很多家庭农场主向记者反映,目前发展家庭农场在融资贷款方面受到一定制约。由于从事农业经营效益低、收益慢,而又没有实体资产抵押,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走担保贷款的路子更难,少数能从信用社贷到款的,额度也很低、期限较短,资金周转常常出现紧张局面,这令他们十分苦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