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核集团二四三大队钻机机长魏德怀——
草原深处“钻地龙”
本报记者 罗 霄

“老魏的事迹3天3夜说不完。”在前往中核集团二四三大队钻机机长魏德怀野外作业点的路上,同行的大队党群工作部负责人朴太贤说:“老魏从事的地质勘探工作,野外作业危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通常八九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有时候赶上搬家转场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从赤峰南行240公里,记者来到了魏德怀所在的工作地点——河北省围场县御道口。汽车在山岭中又行进了20多分钟,才来到机台所在的位置“老虎窝”。一路上,到处是山洪冲刷的沟壑痕迹,一不小心就有滑进去的危险。

见到魏德怀,他个子不高,头发花白。记者问他从业30多年来打了多少个钻孔,搬过多少次家,抬过多少次钻机塔架,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工人赵延亮说:“2009年在满洲里,魏师傅创造了20天在火山岩地区钻进912米的历史最高纪录,那个难度更没得说。老师傅,经验、技术、管理都过关,我们服!”

常年的野外作业,魏德怀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胃病。近两年,组织上曾多次安排他回机关搞钻探管理工作,可他出于对钻探工作的热爱,每次总是以“不适应”来谢绝。魏德怀说:“在野外工作已经习惯了,听不到钻机的轰鸣声还睡不着觉呢。我今年54岁了,来年就退休了,我要好好带几个年轻人,把经验、技术教给他们。铀矿钻探工作,以后还得他们来做。”

魏德怀的人情味吸引了很多人。为让同志们能够回家看望一下,他尽力安排同事轮流探亲,而自己则一拖再拖,许多同志感动地说:“跟这样的机长干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这么多年来,老魏所在的机台从未发生过设备事故和人身安全事故,车辆行程十几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魏德怀所在的二四三大队隶属于中核集团公司,是一支集区域地质调查、地球物化探、分析测试、大地与工程测绘、矿业开发等为一体的铀矿地质勘查队伍。他们终年默默无闻地奋战在草原深处、戈壁滩头等人烟稀少、人迹罕至的地方,忍受着与亲人的分离,克服着物资奇缺的困难。

多年来,魏德怀先后被评为赤峰市劳动模范、核工业地质局优秀机长、先进生产工作者、中核集团公司“111人才”。2013年,魏德怀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