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恩来恩黔项目部项目经理王年超——
飞江越堑筑桥人
本报记者 魏劲松

23年前,17岁的赣北少年在高考志愿栏中坚定地填写了交通土建专业;清贫的大学时代,他在浔阳江畔看九江长江大桥,到几百公里外的武汉去看武汉长江大桥,每次眺望跨江的彩虹,都充满了建设的憧憬。他叫王年超,如今已是中铁大桥局五公司恩来恩黔项目部项目经理。

6月17日凌晨,国家重点工程、连接鄂西武陵山区和重庆、湖南的重要交通纽带恩(施)来(凤)—恩(施)黔(江)高速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龙桥特大桥顺利实现高精度合龙,全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看着眼前意气风发的王年超,谁也不会想到,他是一位白血病患者。

16年前,正在大桥工地施工的王年超被查出患白血病。这对于年仅24岁的王年超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所在的五公司得知消息后,马上组织为他募捐,重新获得生命希望的他决定把全部的青春献给这个终生热爱的事业。

2000年,身体刚刚恢复的王年超,婉言拒绝了公司为他安排的相对轻松的工作,主动要求到当时公司最艰苦的项目之一株洲石峰大桥。

株洲石峰大桥是当时我国最长的联拱箱肋拱公路桥,采用的大跨度三塔两跨可移动式缆索吊机也是国内首次使用,面对这个大家伙,无论是谁都会捏一把汗。当时作为吊机现场负责人的王年超,每天还需要去医院注射治疗,服用各种抗生素药物。从吊机的拼装、调试到数以千计的拱肋、立柱、桥面板架设施工,他始终都在一线,爬上几十米高的缆索吊塔架现场指挥,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随后,他又来到了五公司条件最艰苦的云南小湾大桥,同样出色完成缆索吊的拼装、挂索、试吊等全部施工任务。丰富的现场经验和一丝不苟的态度让王连超成为大桥局五公司“缆索吊施工第一人”……

2011年,王连超赶到地处湖北恩施山区的恩来恩黔项目部,担任项目经理,这也是他第一次担任项目负责人。龙桥特大桥是恩来恩黔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处于深山之中,项目部进驻的时候水、电、路都不通。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班子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各项施工前准备工作。为推行精细化管理,他亲自将各项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进一步分解细化;在遇见技术难点时,他亲身示范,排查险源,保证了整个项目的施工进程和安全水准。“有信心做六标的龙头,更要争取做全线的龙头。”这是王年超的奋斗目标。

每天天一亮,王年超就赶到现场,在全长9.2公里的施工线上巡视各个作业点,山路崎岖难走,一圈下来要半天的时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只要他在工地,一天都没落下过。他奔走在各个工地之间,无数次爬上距离谷底300多米的缆索吊机,无数次地在狭长的检查猫道上穿行。

长期的劳累又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由于常年在工地上指挥工程施工,却忽略了自己的小家。儿子叫他“超忙爸爸”,因为他一年在家待的时间不足20天,一年只能在过年期间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

尽管病痛的折磨、生命的危险随时都会降临,王年超却依然坚定地在建桥一线奋战着,他说,筑桥是我全部的事业所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