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溧阳市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王松明——
攀登核电缆技术巅峰
本报记者 杨国民

三代壳内核电缆号称世界核电技术的“珠穆朗玛峰”。做了一辈子电缆工程师,最后在攻克号称世界核电缆技术“珠峰”之后,却终因劳累过度导致恶疾复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就是江苏溧阳市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王松明。

2010年底,国家核电工程向国际展开世界首堆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研发和制造的招标,甚至连美国的中标公司都在分析技术难度和风险后知难而退。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把希望寄托于业内知名的“上上电缆”,此时,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却犹豫了:集团分管技术的王松明是一名电缆专家,曾领衔研发出13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电缆新产品,但由于多年来忘我工作患上了胃底贲门癌,胃已切除大半,如今要攻克这道国际顶级难题,他的身体恐怕支撑不了。

得知这一消息的王松明却主动请缨:“我有七成把握!借这个机会拼一下,挑战核电缆技术的巅峰!”

层层重压之下,王松明挂帅的研发团队每天早上召开专项例会,晚上挑灯夜战。在产品试制中,最多的一种产品连续试制30多次,有些关键指标一系列试验就要几个月……王松明每天加班到深夜两三点成为常态,经常奔波于北京、上海、深圳做试验。因为过度劳累,王松明胃癌复发,癌细胞已开始转移,需要立即手术。但为了研发事业,他将手术日期一再推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手术后效果很不理想。但病魔没有击垮王松明的意志,王松明却凭着坚强的意志攻克了科技难题。仅耗时1年多,他的团队就攻克了三代壳内核电缆核心技术难关,打破了当时业内普遍认为光做试验至少要两年的定论……可在2012年9月17日,年仅50岁的王松明因为癌症复发离世。

7个多月之后,今年4月27日,填补世界核电工业技术空白的首堆三代核电AP1000在上上电缆集团举行首发仪式。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王炳华动情地评价,“这是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日前,溧阳市委作出向王松明学习的决定,让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忠诚敬业的“王松明精神”成为溧阳现代化进程中的强大驱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