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期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启动
规划5年治理小流域2008条
张雪

本报讯 记者张雪报道:水利部、财政部近日正式启动第五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建设范围以水土流失严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一类和二类革命老区县为重点,涉及北京、河北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9个县,分布在太行山、大别山、沂蒙山、陕甘宁等12个革命老区片。规划5年累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2008条。

根据水利部、财政部联合批复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2013-2017年)省级实施规划》,通过未来5年重点治理,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将提高至70%以上,林草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兴修基本农田13.09万公顷,建设经济林果24.16万公顷,预计项目区人均增收300元至500元,13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自1983年开始实施以来,已连续实施了四期,工程投资规模和实施范围不断扩大。30年来,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共综合治理小流域3800多条,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5.83万平方公里,其中种植水土保持林、经济林2600多万亩,巩固和促进陡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1000多万亩。

通过工程实施,有效改善了治理区生态环境,治理区的林草植被覆盖率平均提高了24%,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据测算,已建成的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年均减沙能力超过4.2亿吨。重点建设工程立足项目区实际,大力发展经济林果,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四期工程累计建设基本农田1000多万亩,建设小型水利水保工程30多万处,种植经果林1200多万亩。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400元左右,项目区共有1000多万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