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贷款有了新模式
本报记者 徐 胥

“张良兵的工厂效益不错,现在因为订单多,原材料涨价,资金周转有困难,他的50万贷款,我们评议小组应该积极推荐,全票通过。”

“对,他的工厂效益好的时候,致富不忘本,还为我们村修了新柏油路。现在有困难了,理应大力支持,评议小组可以为他担保,帮他渡过难关。”

“好了,下面我们来评议一下李全斌的贷款……”

这是日前山东省高青县高城镇东大张村的农民议贷小组评议本村村民贷款的一幕。农民贷款难是长期制约新农村建设的难题。针对当地支农贷款投放面广、管理难度大和一些贷款户信用意识差的实际情况,高青县农商行试行农民议贷的新模式。

具体而言,由村民选出有威望、讲诚信的代表组成农民议贷小组,评议小组负责对申请贷款户进行信用评定,对村民能否贷款作出具体解释,未经评议小组同意的贷款,告知理由;评议小组同意的贷款,高青县农商行逐笔逐户将用途、金额、利率等信息和履约情况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这样,通过农民议贷,实现农民间的相互监督制约,大大增强了农民守信意识,提高了农商行的贷款质量和资金利用率,降低了风险。

高青县农商行在常家镇北油王村议贷小组的建议下,通过深入调研,帮助该村确定了“一边四角两中心”的产业发展规划,“一边”即依黄河大堰为边,大堰以内土地流转种植大田作物,以外植桑养蚕。“四角”即以东南西北四角分别发展食用菌、养鸭、麦种繁育和黑牛养殖等产业。农商行启动绿色信贷一站式服务,为北油王村村民发放了个人贷款560余万元。

农民议贷模式的施行,实现了农商行与农民间的诚信互动,增加了贷款投放量。截至目前,高青县已组建农民议贷小组178个,评议贷款3600笔,授信2.5亿元,到期贷款回收率达99.7%,实现了农商行与农户的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