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部农机化司——发挥农机抗旱排涝作用
徐胥

本报讯 记者徐胥报道:日前,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要求各级农机化部门进一步做好农机抗旱排涝工作,切实发挥农业机械在抗灾救灾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正值防汛抗旱关键时期,也是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我国南方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北方部分地区出现较大汛情,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农业部要求各地农机化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切实发挥农业机械抗灾夺丰收的主力军作用;加强与气象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科学研判灾情发展趋势,明确农机抗灾救灾的工作重点;针对可能出现的旱涝灾害,早做准备,及时了解防汛抗旱机械设备资源分布状况,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农机具调度预案,确保农机在抗灾救灾中“调得出、用得上”。

农业部农机化司提出,各地要将中央财政今年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向受灾地区倾斜,尽可能满足受灾地区农民需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机具购买落实到位,努力增加抗旱排涝机具数量,提高农业抗灾救灾物质装备水平。要引导农民积极购机,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做好抗旱排涝所需机具、配件等物资的供应和储备,做到及时供货,不误农时。各地要组织农机技术力量深入乡村农户,加强防汛抗灾机具的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协助农机手搞好机具检修保养,重点是检修拖拉机、农用水泵、柴油机等抗灾机具和排灌设施,确保性能良好。

农业部农机化司强调,要针对农业受灾情况,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作用,成立抗旱排涝服务队,迅速组织农业机械投入抗灾救灾,及时运输救灾物资,抢排农田积水,修复水毁农田,抓紧抢种补种,力争以最快速度恢复农业生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