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库伦旗——沙地种出高产稻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李海江

8月的内蒙古库伦旗塔敏查干沙漠,绿色的草木与遍地黄沙形成鲜明对比。散布于沙地中的一片片水稻田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沙坨子地干旱,渗水也快,本来没条件种水稻。是旗里引进了沙地衬膜种水稻技术,才让昔日这人见人厌的沙坨子变成了高产水田,水稻亩产平均能达到600公斤呢。”在当地从事衬膜水稻种植已经十几年的茫汗苏木毛敦塔拉嘎查农牧民额尔敦毕力格介绍。所谓沙地衬膜水稻,就是平整沙丘后,在地面挖50厘米左右深、1亩到几亩大的平底坑,在坑底及四壁衬垫塑料膜防止水、肥渗漏,然后回填沙土修成略高于地面的畦田,再在田旁打塑管井浇灌畦田种水稻。因为沙地绿色无污染,再加上当地农牧民种水稻都只用农家肥,所以产出的大米口感和质量都特别好,每年不等水稻收获就被定购了。人均种植1亩衬膜水稻,吃粮问题就解决了。

库伦旗有一半土地处在沙区、沙地,粮食产量一直上不去。在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思路中,库伦旗寻找发展突破口,依托沙区地下水层浅的地理特点,大力发展衬膜水稻产业,打造特色和绿色有机品牌,富裕当地农牧民。力争到2015年实现沙区农牧民人均种植一亩地衬膜水稻的目标。

“建一亩衬膜水稻田,一次性投入约3000元左右,使用年限在10年以上。”库伦旗政府有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沙区群众发展衬膜水稻的积极性,库伦旗整合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等项目资金,无偿为农户打配塑管井、提供衬膜用塑料,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种植户提供贷款支持。今年,库伦旗衬膜水稻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1.2万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