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抗旱保苗仗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连续的干旱,让贵州四处喊“渴”。面对灾情,受灾地区的驻村干部不等不靠,蹲基层、顶烈日、冒酷暑、送甘泉,迅速投身到抗旱保民生、保秋收、保增长中,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抗旱救灾。

近日,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长刘秋阳的引领下,一辆辆满载干净饮用水的送水车,开进了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南桥村。

“这水太及时了,简直就是救命水。”在旱情严重的南桥村,原本愁容满面的村民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此次大旱中,南桥村大部分群众出现饮水困难,针对受旱较为严重的新厂、红中坪、牛耳坪和楠木桥4个村民组,驻村工作组从7月中旬开始,连续为群众送去饮用水近40车,惠及群众100余户、500余人。

“民生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面对大旱,贵州省3万多名驻村干部始终奋战在抗旱救灾最前沿,在所驻村(寨)成立抗旱保民生突击队,主动当好“民生服务员”,为灾民送水、送救灾物资,“一对一”地保障困难老党员、特困户、五保户、鳏寡孤独等群体的生产生活。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倍努力,你们的微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抗旱保苗的仗……”面对日渐枯萎的猕猴桃苗,贵州省修文县放马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李书萍坚定地告诉乡亲。

连续干旱,让修文县处在成长关键期的400多亩猕猴桃叶片萎缩、长势缓慢。眼看群众致富的希望即将毁于一旦,驻村工作组同村支两委、村民们一样十分着急。

从7月下旬起,驻村工作组同当地村民一道,克服种种困难,协调抗旱运水车,将水输送到猕猴桃基地,让猕猴桃苗长出新绿,保住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