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聚焦三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从江——农民抱团闯市场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李田清

贵州省从江县积极围绕畜牧、林果、蔬菜等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产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65家,仅今年上半年就发展了9家。

从江县是农业部命名的“香猪之乡”。从江香猪是我国珍贵的微型地方猪种,产于从江县月亮山区。具有体型矮小,肉质细嫩,基因纯等特点,被列为国家二级珍稀保护畜种。为了做大做强香猪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从江县建立县香猪产业协会和10多个香猪专业合作社,使香猪产业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轨道。

2012年,从江县与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签订了农业产业化扶贫攻坚合作协议,国开行投放4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扶持从江县的香猪、水果等产业。第一批贷款783.3万元已于2012年底发放到养殖农户及养殖专业合作社手中。目前,全县香猪存栏137513头,香猪出栏163224头,产值近2亿元。

从江县洛香镇塘洞村海拔770米,高寒阴湿,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近年来,当地中药材生产发展迅速,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由于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种植管理技术落后,制约了药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县农业和扶贫开发局的引导支持下,中药材种植大户石德茂联合其他种植户发起成立了塘洞农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33户。合作社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宰劳、宰孖等村扩建太子参、松茯苓、何首乌、前胡、白术等基地670亩,带动周边500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生产,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县21个乡镇。

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从江县农村主要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建一个组织,兴一地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新格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集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旗下抱团发展,从而有效地把当地农业资源优势转变为农业品牌优势,把农业品牌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