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期货这个工具
本报记者 常 理

“‘中国版’铁矿石期货对铁矿石市场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期货研究院钢铁行业分析师刘洁认为,虽然之前新加坡、印度、CME集团等都推出了铁矿石掉期和铁矿石期货,但国内推出铁矿石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力明显更强。

首先中国推出铁矿石期货有着广大的市场需求群体。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国内铁矿石期货能够吸引世界各国铁矿石企业的注意力,加大他们的参与程度。

其次,基于期货市场本身的“价格发现”作用,当铁矿石期货参与度越来越高时,铁矿石价格就越来越有指导意义和透明度,对现货市场和矿商报价影响力就越来越大,铁矿石定价权能够更多地掌握在国内铁矿石期货市场上。

对企业来讲,铁矿石期货将成为他们风险对冲的工具。对于钢铁冶炼企业来说,可以通过铁矿石期货提前备货、建立虚拟库存来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也可以通过铁矿石期货卖出保值来避免铁矿石库存贬值风险。对于铁矿石开采企业来说,可以通过铁矿石期货规避价格下行风险。

刘洁说,在运用期货的过程中,肯定还会出现新的问题,但鉴于铜、螺纹钢等品种在期货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因此企业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对待铁矿石期货。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如何正确对待铁矿石期货、如何认识期货的作用、如何合理利用期货是重中之重。很多时候不是期货这个工具出现问题,而是企业没有很好利用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