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贷款有了“直通车”
本报记者 陈果静

“我在金融平台上提交的500万元贷款申请,不到3天就批下来了。”湖北省襄阳市大德天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成洲告诉记者。他口中的“金融平台”是湖北省银监局建立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

“在网上提供我们的基本经营信息后,系统马上就自动生成贷款申请资料。”姚成洲说,“再也不用一趟一趟跑银行了。”

事实上,这一平台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外,还能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国务院办公厅8月12日在《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强调,要积极搭建小微企业综合信息共享平台。

信息不对称不仅是小微企业主面临的难题,也是许多银行在授信过程中的一大障碍。平台开通前,银行工作人员往往要去多个行政部门核实小微企业的交税、房产等具体情况,无形中给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加了“门槛”,降低了效率。

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湖北银监局以襄阳市为试点,与地方政府合作整合相关部门及银行的信息资源,与征信、工商、税务、房管、国土、环保、供电等部门信息系统实现了“联网”,建立起网络金融服务平台。

开通网络金融平台后,银行可以在网上实时受理客户融资需求,并在网上第一时间向税务、环保、电力等单位协查相关信息,完成前期贷前调查。贷款审批时间能够压缩至1至3个工作日。不仅如此,这一平台还为小微企业主开通了在线信息服务,银行客户经理在线为小微企业解答贷款方面的问题。

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5家银行通过这一平台从相关单位获取478次信息协查服务,为1294家企业授信178.8亿元;网络金融平台提供的便利服务已经吸引了2087家企业通过平台提出了融资申请3053条,网上融资成功率达到71.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